【我和我的祖国】农村公路修到家 增收致富有盼头

2019年01月05日 10:38   来源:新疆广播电视台

  天山网讯(伊犁台记者张静予报道)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巩留县羊场农一队职工杨文艺的农家乐格外忙碌,每天接待上百名客人,而且农家乐还将风干牛羊肉、熏马肉、苹果干、果酱等绿色产品真空包装后销往全国各地:“我们占地规模发展到了120亩,1000平米的生态宴会厅一座,特色包厢500平米,我们还配套建设了保鲜库呀、烘干房,周围的群众和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生意好起来了。”

  2010年,头脑灵活的杨文艺在省道316线羊场段旁边开了一家农家乐,虽然地理位置好,但周边路况不佳,车流量少,生意很受影响。2017年,巩留县省道316线改造升级之后,路面平坦宽阔,游客也随之增多,他的收入也水涨船高,当年营业额就接近五十万元,比两年前翻了近三倍:“刚开始路不好,我们只有四个蒙古包,随着国家公路村村通、国道、省道的建设,我们的路好了,客人也越来越多了。”

  杨文艺的好生意得益于国家“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杨文艺所在的巩留县2017年荣获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近3年来,巩留县完成投资9.5亿多元,建设农村公路765公里,全县乡镇通畅率、建制村通畅率达100%,村内巷道硬化率达90%,有效解决了各族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同时,在农村公路建设改造中,当地注重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建设了“扶贫路”;与美丽乡村相结合建设了“小康路”;与特色产业相结合建设了“产业路”。

  近年来,伊犁州贯彻落实“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要求,实施了一大批“旅游路”“致富路”等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十三五”前三年,伊犁州直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1104个,总投资约30亿元,建设里程5858公里,形成了“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的农村交通网络。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和新疆全域旅游的大发展,杨文艺对今后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2019年总投资应该100万以上,准备建一个滑草的设施能留住客人,包括把我们的民宿该改造的改造,旅游设施、土特产品、娱乐这方面,软件我们全部把它发展起来,再更好地发展我们的特色美食,争取2019年有一个更好的收入。”

  常言道:要致富,先修路。在这方面,杨文艺体会最为深刻:“刚开始经营农家乐时,道路坑坑洼洼,现在道路宽敞了四通八达了,到处的客人都可以到我们这里来,非常方便。这都是国家在这一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全体人民享受到了这个成果。我现在好的生活真的是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今后要更加努力奋斗,把我的农家乐经营好,带动我周边的老百姓致富。”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