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2019年01月05日 10:40   来源:新疆广播电视台

  天山网讯(记者李隆报道)通过多年的奋斗,新疆康润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立明带领团队研发生产出生物降解地膜和包装材料,解决了现有塑料制品无法降解的难题,为减少“白色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努力。

  在孔立明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两排10天前用塑料袋包装的食品和水果,一排已经发霉变质,而另一排没有明显变化。孔立明告诉记者,发霉变质的是用普通塑料袋包装的,没有变化的使用的是生物降解包装袋。这一包装袋不仅可以保鲜而且还可以降解,完全杜绝了白色污染:“我们从玉米当中萃取的碳材料,做了生物降解的高分子材料,它的物理性能可以达到塑料的要求。我们又用生物抗菌的成分在植物膜里,它有抑菌效果。它从植物中来的,透气性又好,在土壤里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达到零污染。”

  孔立明2007年以前在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工作。因为工作关系,他经常来新疆棉田里从事科研开发工作。当时,孔立明发现很多棉田存有大量残留地膜,这会造成土壤环境污染,还会导致棉花减产,于是他便萌发了研制降解地膜的想法。 

  2007年,孔立明辞去原有工作,专心研发生物降解地膜:“2008年组成了这个公司来开发生物降解地膜,用了三年时间,我们初步开发出来了。但在示范推广的应用过程中,我们最难的就是降解速率的可控。如果不能可控的话,它会导致提前降解,这样地膜的功能就会丧失。这个难点又用了我们三年时间,总共6年我们建立了降解地膜可控的数学模型。”

  孔立明研发生产的生物降解地膜从2015年开始大规模推广。到目前为止,南北疆30多个县市的30多万亩棉田已经开始使用这种生物降解地膜。棉田里再也看不到随风飘散的残留地膜,大大减少了白色污染,也为农民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劳力。在成功研制生物降解地膜的基础上,孔立明和团队又进一步研发出食品类包装降解材料,并通过国内上百家大型商超推广,还成功中标美团外卖包装材料。

  孔立明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消费者对生物降解材料的认可度也在不断上升,他和团队的目标是让生物降解包装材料更多走进人们日常生活,减少白色污染,建设美丽中国。为此,他把这一目标写在了自己的微信头像上:“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我们的使命就是农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治理‘白色污染’的引领者。还老百姓青山绿水,让我们幸福地生活在这块净土上,保护我们的家园。”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