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打造“双创”新引擎

——解读《关于推动全区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

2019年01月05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全区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处长成功告诉记者,相对于之前的政策,该《意见》更加务实、更加系统、更接地气,一些长期困扰创新创业者的痛点问题将会得到解决,自治区创新创业活力将会得到进一步激发。

  政策更具操作性

  《意见》提出,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税收优惠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对个人在二级市场买卖新三板股票比照上市公司股票,对差价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落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享受免征房产税、增值税等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众创空间也可享受。

  “这些减税降费政策都是真金白银,具体可行。”成功说。

  在引进归国和外籍人才方面,《意见》提出,依法依规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子女办理多次签证或居留证件;全面推进自治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提升留学回国人才和外国人才服务水平,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在签证、出入境、社会保险、知识产权保护、落户、永久居留、子女入学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在大力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上,《意见》提出,引导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鼓励具备一定科研基础的市场主体建立专业化众创空间;推动国有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和相关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孵化机构,为初创期、早中期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检验检测、财税会计、法律政策、教育培训、管理咨询等服务。

  “之前的各种创新创业平台只是提供一个创业的场所,就像一个房东一样,而现在我们鼓励各种创新创业平台提供全产业链、精细化、专业化、‘保姆式’全天候服务,甚至鼓励众创平台参股、投资内部创业项目。”成功说。

  全产业链支持“双创”

  重视部门之间形成联动,这是《意见》的又一个突出特点。“创新创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个部门相互协作,协同推进。”成功说。

  《意见》提出,建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设立专利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开展共担风险责任的融资担保合作新模式。“以前政府部门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创业创新项目支持力度,但创新创业项目风险高,由于没有建立风险补偿机制,金融机构支持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也不高。《意见》要求政府部门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强化与金融部门的联动,这可以大大提高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成功说。

  创新创业是条产业链,《意见》在每一个环节都制定了支持政策。项目需要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见》提出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雷霆”专项行动;项目需要引进人才,《意见》规定要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项目需要资金支持,《意见》出台了具体的金融支持措施;产品生产出来,需要对产品质量进行检验检测,《意见》鼓励具备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区域性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产品需要销售,《意见》规定要发挥采购政策的引导功能,加大对重大创新产品和服务、核心关键技术的采购力度,扩大首购、订购等非招标方式的应用。“由此可见《意见》对‘双创’的支持是全产业链的、多部门联动的。”成功说。

  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意见》强调,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注重抓落实。

  在健全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方面,《意见》规定,允许高校教师以科技成果作价入股企业,允许教师和科研人员经单位同意后离岗创业,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且与单位其他在岗人员享有同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权利。健全科研人员评价机制,指导高校将科研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参与创业项目的情况作为职称评审、岗位竞聘、绩效考核、收入分配、续签合同等的重要依据。

  “以前在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创新产业方面,没有出台具体规定,专业技术人员有很多顾虑,比如创业不成功能否回去上班、科研成果如何与自己收入挂钩、回来后如何职级晋升,等等,现在有了这些具体规定后,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创业的政策就能更好地落实了。”成功说。

  以前政府部门搞创业大赛,精选出来的项目有些因缺乏足够资金支持就搁浅了。而《意见》则强调项目的后续跟踪服务,并出台了多元化的融资支持机制,这就能使创新创业政策得到更好的落实。

  “过去有些政策因为企业理解不到位,得不到落实。《意见》规定要建立定期发布创新创业政策信息的制度,做好政策宣讲和落实工作。此外,《意见》提出要加强督查,及时总结,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成功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