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南疆750千伏延伸补强工程全线贯通

将提高南北疆电网互供、疆电外送能力

2019年01月06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1月5日,工程技术人员在施工现场进行750千伏导线放线作业。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甄世新摄影报道)1月5日,在距离喀什市60多公里的喀什—莎车750千伏线路工程I标段施工现场,导线在G1017、G1018铁塔间成功“牵手”,标志着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全线贯通。该工程作为新疆750千伏主网架的组成部分,将提高南北疆电网互供、疆电外送能力,改善缺电、少电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

  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总投资36亿元,起于新疆750千伏巴楚、喀什变电站,由巴楚—莎车、莎车—和田、喀什—莎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配套工程组成,新建莎车、和田两座750千伏变电站,线路途经喀什地区喀什、岳普湖、巴楚、伽师、莎车、泽普、叶城7县市与和田地区皮山、墨玉、和田3县,线路全长726千米,是库车—阿克苏—巴楚—喀什750千伏输电线路往南的延伸和加强。工程于2017年5月12日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上半年建成投运。

  “目前,新建的莎车、和田两座750千伏变电站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工程全线贯通意味着该工程主体建设已经完成。”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毕雪昱说。

  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投运后,南疆电网网架结构将从220千伏升级到750千伏,喀什—莎车—巴楚—莎车输送容量将实现从50万千瓦提升至150万千瓦,喀克电网(喀什克孜勒苏电网)至和田输送容量将从20万千瓦提升至50万千瓦。

  “形象地说,南疆电网将从‘一般道路’升级为‘高速路’。该工程是规划的环塔里木大环网及环喀克小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750千伏电网首次延伸至和田地区。工程建成后可满足南疆太阳能资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提高南北疆电力互送互补能力,促进全疆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疆电外送。”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前期处副处长刘奎说。

  按照规划,工程投运后新增清洁能源发电量相当于年节约原煤消耗313万吨,预计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00亿元;将直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518亿元,增加就业岗位约2800个,间接解决1万人就业。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新疆电网总投资842亿元,继续加快疆内750千伏电网建设,形成覆盖全疆各地州的750千伏骨干网架,与西北电网实现“三通道六回路”联网。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