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高压输电领域的重大技术跨越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进入最后调试

2019年01月07日 09: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进入系统调试阶段,预计将在本月底前完成调试工作,这是整个工程具备带电条件前的最后一步。”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流建设分公司±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工程业主项目部专责潘青松说。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世界首个±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于2016年1月开工建设,线路全长3293千米,其中新疆段线路全长599千米。该工程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标志性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工程正式投运后每年可向华东地区送电660亿千瓦时,可同时点亮4亿盏30瓦的电灯,满足华东5000万家庭的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燃煤运输3024万吨。

  2018年3月29日,新疆段全线贯通。2018年12月31日,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功启动全压送电,并实现工程应用。

  ±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是我国电力领域取得的最新创新成果,采用先进的高电压、大电流、低损耗换流技术和装备制造技术,成功实现“直流电压、交流电压和输送容量”的全面提升,首次具备在3000—5000公里的范围内输送千万千瓦级电力的能力,是国际高压输电领域的重大技术跨越。经济输电距离可满足跨国送电和洲际送电需要,大幅提升了电力系统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特高压输电技术是我国自主开发、世界领先的输电技术,具有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节省占地的优势。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