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冰雕迷人眼

【随我一起游新疆】乌鲁木齐红山公园 冰挂树分外妖娆

2019年01月07日 09: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登红山,赏冰雕。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的冰雕年年有,一年与一年不同,今冬是极少见到的独特一景:冰挂树。

  冰挂树这种冰雪景观在见证乌鲁木齐历史的红山脚下,别有一番韵味。

  2018年12月31日,岁末年初,夜色降临,记者来到红山公园。一进大门,茂密的树枝挂满白色雪霜,火红的灯笼、各种花灯将园内装扮得五彩缤纷。登高远眺,暖色灯光从高耸的赭红色山体背后露出一角,将缕缕温柔的夜光洒向了山脚下那片晶莹剔透的冰挂世界。

  这是一片美妙的冰挂奇景。榆树和柳树枝被玻璃一样透明的冰层覆盖,形如冰体瀑布,又似造型各异的树冠,缀满无数晶莹剔透的冰挂,汇成一幅壮观的冰挂美景,令人恍若置身于抽象的艺术世界。

  此刻,脚步停止,心灵安静。那百米银装铺就层层叠叠的冰挂,晶莹透明,姿态各异,婀娜多姿,仿佛用曼妙的舞姿,迎接着新年的来临。亭榭边,棵棵杨柳宛如玉枝垂挂,条条冰挂恰似银菊怒放,仿佛歌唱生活,赞美生命,引来不少游客驻足,静静观赏。

  银装素裹的冰挂树,如同冻结了时间。到了晚上最美,高耸的红山,在不停变化的五彩灯光辉映中,与连片的冰挂树融为一体,将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时尚融为一体,犹如一幅幅不同色调的油画,赤壁奇崛,巍峨壮观,亦梦亦幻,宁静、深沉又充满灵气,令人感慨万千,浮想联翩。

  “今年的冰挂树,有一种静态的美,让人能静下心,想一想红山的历史,想一想这些年祖国日益繁荣昌盛和乌鲁木齐市老百姓的生活变化,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时代,应该珍惜这一切。”来自昌吉市36岁的游客刘忠强带着4岁的儿子,一边欣赏,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往年,红山公园根据气温情况只制作零星的冰挂瀑布。今冬,由于降温较往年早,他们选择原来进行大型冰雕展览的地方进行喷水浇灌花木,让水依附在绿草和树叶上,夜间遇气温骤降,最后形成冰挂树。据红山公园负责人介绍,气温在-20℃以下制作冰挂树最理想。

  冰挂树前,市民有的拍照,有的滑冰,有的跳舞,有的你追我赶、嬉戏打闹,还有的窃窃私语、互诉衷肠……真是千姿百态,别有一番玩兴和情趣。不远处,红红火火的灯笼,醒目的“吉祥”“和谐”“团结”“文明”“昌盛”等红色字样与之辉映,一片人与人、人与自然间和谐相处的景象。

  古老的红山脚下,游人们徜徉在自由、和谐、幸福的冰挂世界,无不欢畅。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