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勇于担当

2019年01月07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樊虹壹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科原检察员张飚荣获改革先锋称号,被授予改革先锋奖章。

  从张飚的事迹中,我们感受到,勇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是他身上最突出的品质。从业30余年,张飚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把公平正义作为最高价值追求,敢与错案较真,越是关键时刻越会勇于担当,用初心守护公正、捍卫法治,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誓言。今天,我们学习张飚的事迹,就要学习张飚勇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

  坚定信念,才能有所担当。公平正义是司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张飚说:“知道自己做的是正确的事,哪怕会带来麻烦、困扰,哪怕要面对阻挠,也要对得起胸前的检徽,坚持初心,是每一个检察官都应该具有的品格。”“检察官的每一次依法公正办案,都点亮了一盏灯,让人们看到法治的光芒。”这些真挚的话语,充分体现了他“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坚定信念。正是有了坚定的信念,才使他始终葆有为民初心,在履职中全心全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勇于担当,才能敢于碰硬。一个人是否勇于担当,也恰恰体现出他是否具有敢于较真、敢于啃硬骨头的品质。检察工作承担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任,如果不敢得罪人把案件查个水落石出,遇事绕着走、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就无从谈起。正如张飚所说:“有时检察官较真,可能会触及一部分人的切身利益,但越是这个时候,就越要勇于担当,忠于职守。”对于一个存疑案件,张飚能做到一本一本翻阅申诉材料,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敲,找到线索一个一个论证,最终形成新的申诉材料,并推动案件进入再审程序。正是有了这种忠于职守的担当精神,张飚才能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也赢得了群众信任。

  敢于啃硬骨头,前提是自身要硬。“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机关人员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努力方向。打铁必须自身硬,如果没有过硬的本领,就难以做到履职尽责、秉公为民,维护公平正义也就失去了底气。同行这样评价张飚:“张氏叔侄案的改判,见证着中国司法改革前行的脚步,而张飚也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推动者。”张飚正是以自身过硬的素质,坚持不懈依法推动正义伸张,用实际行动和工作质量唤起人们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需要千千万万个张飚,需要大力弘扬勇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使我们的队伍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始终保持顽强战斗力,如此,才能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实现一个又一个新突破,创造一个又一个新辉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