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名家尚长荣喜收高徒 传承京剧花脸艺术

2019年01月07日 10: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王鹏)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5日在中国文联举行收徒仪式,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主任舒桐成为他的弟子。本次收徒仪式以座谈会的形式举行,前来的戏剧界专家学者也在仪式上回顾了尚长荣的舞台生涯。

  尚长荣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小云之子,工花脸。半个多世纪的舞台艺术生涯,尚长荣为观众奉献了《野猪林》《将相和》《李逵探母》等经典作品,而他在《曹操与杨修》中塑造的性格复杂的曹操形象,更是广受赞誉。2017年尚长荣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荣誉称号。

  尚长荣介绍,近年来,他的工作重心开始从舞台转向戏曲艺术的传承和推动上。“要将我们京剧花脸艺术精准传承下去,为国粹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早在1996年,舒桐就曾向尚长荣先生学习过《曹操与杨修》(片段),近年来又向先生学习了《连环套》《取洛阳》《黑旋风》等多出代表剧目。作为大量花脸优秀传统剧目的继承者,舒桐的表演文武兼备,艺术风格规范大气,曾获第27届“白玉兰”戏剧艺术表演奖主角奖。

  “此次得拜尚先生门下非常荣幸,我将继续踏实向尚先生学习花脸艺术,在认真继承的基础上教给更多的青年学生。”舒桐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