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推动新一轮开放发展

2019年01月07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州市市长尤猛军5日在福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表示,2019年福州将打造开放的福州,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新一轮发展。

  福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当天在福州开幕,尤猛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部署2019年工作时,尤猛军表示,鼓励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设立海外仓,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离岸贸易等新型业态,力争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争取国家惠台政策在自贸区率先落地实施,建立双向投资综合服务体系;力争开通中欧(福州)班列。

  从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可见,福州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做好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筹备工作,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深化“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引进大型龙头车企,做大青口汽车城和银河国际汽车园,打造东南区域进口汽车集散中心;推动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落地,探索区块链金融服务创新。

  在自贸试验区方面,尤猛军强调,福州要建设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新高地,注重“首创性”探索,先行先试50项改革创新措施。

  在对台交流合作方面,福州将落实68条惠及台胞的具体措施,加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加快复建台湾会馆,推动马尾琅岐对台客运码头投入运营,促进榕马率先融合发展。

  过去一年,福州市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福州新区完成重点项目投资2050亿元人民币;福州自贸片区推出创新举措27项;福州港集装箱吞吐量32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1.45亿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新增直飞莫斯科、巴黎等国际航线,空港出入境旅客同比增长23.5%;与比利时列日市、毛里塔尼亚努瓦迪布市缔结友城关系。

  “海上福州”建设亦全面提速,福州成功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尤猛军提出,2019年,福州要深化建设“海上福州”,鼓励航运企业增开国际航线,建设大宗商品、整车进口等仓储集散中心,推动福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快速增长,打造国际深水大港。

  走过改革开放40年,福州这个沿海开放港口城市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商投资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国家级新区等许多开放合作平台,对外经贸交流合作日趋紧密。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