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援疆工作吹响“收官之年”冲锋号

2019年01月07日 11:4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报道)1月2日,由湖州市指挥部牵线搭桥,湖州市公益组织——吴兴平安大姐工作室举办的“送温暖湖柯万里情 助推民族一家亲”活动在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喀拉玛村文化大礼堂举行。

  此次活动,吴兴平安大姐工作室为喀拉玛村幼儿园的孩子们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过冬衣物、学习用品、有声童书等。

  喀拉玛村幼儿园5岁的努尔兰·艾合买提说:“湖州的叔叔阿姨给我们送来了棉衣棉裤、书包和童书,我们表演舞蹈向他们表达谢意,今后我一定会好好学习。”

  2018年是“援疆奋进年”,是浙江省第九批对口援疆出形象、见成效的关键之年。为扎实推进“211行动计划”,助力脱贫攻坚,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全年共组织实施援疆项目14个,落实援疆资金9096万元。聚焦精准扶贫,湖州市安排援疆资金150万元,开展精准扶贫试点工作,联系协调湖州市慈善总会等单位和长兴县11家民营企业“一对一”重点帮扶柯坪县所有的深度贫困村。湖州市和长兴县人民政府捐赠100万元,建立贫困家庭就业创业帮扶“资金池”,湖州市慈善总会统筹120万元,用于柯坪县5个贫困村和第一师三团1个困难连队的脱贫工作;长兴县夹浦商会出资100万元,用于柯坪县5个贫困村蔬菜大棚建设补助等。此外,长兴县传媒集团向柯坪县文广局捐赠150万元的仪器设备,助推采编播硬件设施质量提升;湖州市县两级公安、法院向柯坪县公安局、人民法院捐赠援助资金75万元,用于公安、法院人才培养和信息化建设;湖州市县两级妇联组织女企业家捐赠40万元援助资金和物资,南浔银行捐赠宣传文化资金20万元,南太湖医疗专家团向柯坪县人民医院捐赠帮扶资金8万元,长兴县雉城街道金莲桥村向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捐赠帮扶资金20万元;新疆浙江商会向柯坪县玉尔其乡托万库木艾日克村、托玛艾日克村捐赠帮扶资金20万元,湖州慧兰服饰公司捐赠服装2.7万件,湖州织里镇爱心妈妈协会捐助童装2000件等。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全面深化结对帮扶,共捐助566万元资金和价值约725万元的各类物资,社会帮扶效应进一步扩大。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因聚焦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被柯坪县委、县政府授予集体三等功。

  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沈孔鸿介绍,今年,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共安排援疆资金10355万元,其中:2019年度援疆资金10312万元,利用历年结余结转援疆资金43万元。计划产业就业类项目4个,援助资金810万元;民生保障类项目3个,援助资金3366万元;维稳基层类项目1个,援助资金1000万元;教育援疆类项目4个,援助资金4806万元;干部人才类项目2个(含省统筹项目),援助资金270万元;交流交往类项目1个,援助资金60万元。进一步深化“助力脱贫攻坚211行动计划”, 拓宽结对领域和内容,创新结对帮扶和“万企帮万村”举措,精准落实相关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多元化支持,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对口帮扶工作,形成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专门投入600万元对全县所有的幼儿园进行改造提升并配套建设有声童书馆。落实援助资金1109万元,建设农村安居富民房,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居富民房全覆盖。深化“旅游+扶贫”项目,指导编制旅游发展规划,摄制宣传片,编著一本书,创作一首歌等,推动打造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迹旅游重要节点。

  此外,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将进一步深化产业援疆,加快推进“十城百店”“百村千厂”等工程,深化“湖羊富民”项目,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进一步加大智力援助力度,抓好智力援疆工作。因地制宜谋划推进旅游援疆工作,利用后方工会疗休养等资源,形成助力柯坪县脱贫增收的新力量。进一步健全两地交流机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交往交流,切实扩大交流交往交融的广度和深度。通过扶贫攻坚、内生造血、就业增收、智力支撑和联谊联络,助推柯坪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对口支援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