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县冬季大培训亮点纷呈

2019年01月07日 11:5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文臻报道)冬季大培训工作开展以来,霍城县各乡镇(中心)、各村(社区)紧密结合上级部署和群众需求,依托农牧民夜校平台,广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现代种养殖技术、实用技能、扶贫项目等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培训,各族群众利用冬闲时机抓紧充电,为来年的增收和发展奠定基础。

  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拓宽增收致富路。各村(社区)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纳入夜校培训的必修课,在组织管理、师资力量、考核目标等方面都作了详细计划和安排,为各族群众更好学习掌握政策法规、实用技能,拓宽增收渠道,促进沟通交流,维护民族团结等打下较好的语言基础。霍城县水利局驻芦草沟镇元宝山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对群众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评估的基础上,将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较差的村民纳入农牧民夜校系统学习,让各族群众尽快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开阔眼界、转变观念,学习政策、致富技能,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目前,全县96个村(社区)已全覆盖开展了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系统规范的培训正在让更多的群众增强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高效种养培训,依托产业促发展。为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各村立足现有产业条件和群众需求,组织开展高效种植、养殖培训,积极培养新时代农牧民,促进农牧业市场化和规模化发展,切实增加农牧民收入。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驻清水河镇双沟二村工作队根据群众需求,开展了农产品市场营销培训,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能理解、会运用的语言讲解当前农产品市场特点,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市场,将农产品卖个好价钱。

  开阔村民视野,转变思想观念。霍城县纪委监委驻三道河乡沙门子村“访惠聚”工作队组织50余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学员到伊宁市参观学习蔬菜大棚种植技术,学员们先后到伊宁市达达木图乡和平冬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无公害蔬菜基地、达达木图乡蔬菜基地管理办公室和达达木图乡旺达蔬菜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蔬菜大棚的造价及收入、蔬菜食品安全监测的流程和检验标准等,提高了村民对高效种植、科技致富的认识。

  实用技能培训,一技在手财路广。为拓宽就业门路,提高农牧民增收致富能力,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增收,各工作队把实用技能培训作为冬季培训的重点内容,提升农牧民的技能与素质,为创业就业创造条件。州环保局驻清水河镇牧业村工作队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对可克达拉牧业村、农田村的9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和其他有转移就业愿望的青壮年劳动力进行为期45天的冬季技能大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中式面点制作、电焊维修等,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打下了基础。霍城县林业局驻三道河乡塔尔吉村“访惠聚”工作队在县人社局的支持下开设了面点师培训班,使村民们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增收致富的能力。二组村民沙比热·托乎达洪说:“趁着现在农闲学点本领,无论是对自己还是以后就业都有好处,我一定会珍惜这次机会好好学习。”

  扶贫专项培训,转变思想强信心。各村结合本村贫困户脱贫实际,针对贫困户群体中较为明显的内生动力不足、感恩意识不强、种植养殖技术不足、理财谋划能力不足等问题,举办了扶贫专项培训班。兰干乡光明村、文化村结合近期的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和“大培训大宣讲”,为两村79名贫困户专门设立第二期脱贫班,通过赴江苏培训的村干部讲述内地如今的变化发展、扶贫干部带学员一起算算家里的经济账,在冬闲时间帮助贫困户梳理致富思路,树立脱贫信心。为使老百姓通过学习养殖技能增收致富,了解和掌握家畜饲养的基本内容及知识,三道河乡沙门子村结合该村畜牧产业发展现状举办初级家畜饲养培训班,集中对60户农户家畜养殖管理技术以及标准化管理技术、畜禽防疫等方面知识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对几种主要家畜饲养及疾病的防治方法作详细介绍并现场演示,为群众送上了发家致富的“金点子”。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