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稻米文化、汇聚特色美食、建设亲水旅游项目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将建贡米巷特色街区

2019年01月07日 12:2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贡米巷特色街区项目效果图(米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报道)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以大米和泉水闻名。今年,在米东区原苏州一条街片区,将新建占地近30万平方米的贡米巷特色街区项目,以米东历史、稻米文化为主题,汇聚特色美食,建亲水旅游项目,打造城区旅游新景观。

  1月6日,记者从中共米东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按照市委关于构建全市旅游三大板块的要求,米东区作为独立的北部旅游板块,结合“一河两岸八街区”工程,重点启动贡米巷特色街区项目建设。

  《新疆图志》记载,米东水稻栽培技术随左宗棠率领的湘军而引入,又因天山雪水汇聚而成的地下泉水众多,所产大米晶莹透亮被列为贡米,米好泉多而得名米泉,1954年更名为米泉县。

  贡米巷特色街区项目以米东贡米为品牌,由稻香南路、府前中路、米泉北路及碱沟中路等片区组成,主要展示米东区悠久历史和稻米文化,传承回族刺绣、服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贡米巷特色街区项目还将配套建设美食一条街项目,将集纳米东区传统特色美食,同时引进新疆其他地方特色美食,打造美食一条街;利用全市唯一河流穿区而过的优势,贡米巷还将沿老龙河两岸打造亲水旅游项目。

  “一河两岸八街区”将沿老龙河两岸在中心城区打造八个特色旅游街区,而贡米巷特色街区项目是串联其他七个街区的节点性项目,将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以及城区街道美化进程。

  目前,贡米巷特色街区项目已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将在今年10月份开门迎客。

  贡米巷特色街区项目与米东区今年新建的东道海子沙漠公园景区、中国稻海一起,构建米东区城区、农区和沙漠一体化的全域旅游格局。届时米东区将与大南山旅游景区、大巴扎为中心的中部景区并称,建成乌鲁木齐北部旅游新板块,确保稳定前提下释放红利,为乌鲁木齐全域旅游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