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四团“企业+合作社+职工”力促红枣产业提质增效

2019年01月07日 13:26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飞报道)“非常感谢团场党委帮我们解决红枣销售难题,企业也信守承诺,给我兑现了红枣销售款,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1月2日,在十四师和田昆仑枣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红枣代工代销第一批兑现款发放现场,二二四团四连职工班青珍告诉记者。

  班青珍的新年礼物不是嘴上的一句话,而是落在口袋里的真金白银。“2018年,我共采收30吨红枣,如果卖原枣,能收入21万元左右。而通过枣业公司加工后,销售收入达到38万元,扣除加工费,加工后的红枣比原枣多卖11万元。这就是改革给职工带来的红利。”班青珍高兴地算着红枣账。

  班青珍的另一个身份是新疆戈壁屯田生态合作社社员。在开展红枣代工代销工作中,十四师和田昆仑枣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新疆戈壁屯田生态合作社签订产销合作协议,通过明确双方权责,实现责任共担、利益共享。这也让像班青珍这样的职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红枣是二二四团支柱产业,该团种植红枣20多万亩,年产优质红枣6万余吨,“和田玉枣”成为享誉国内的知名品牌。近年来,市场不景气,红枣价格持续走低,职工种植红枣的积极性降低,形成了对红枣产业发展的不利局面。

  面对不利因素,二二四团党委抓住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带来的机遇,努力破解红枣产业发展难题。一方面以红枣种植基地为依托,鼓励引导职工成立专业合作社,加强与龙头企业沟通,充分发挥和田昆仑枣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市场效能、合作社产业化规模化优势,挖掘职工自主经营潜力,建立健全农业产业化经营利益联结机制,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经营模式,让职工分享加工销售环节的收益,从而促进产加销一体化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红枣生产、加工、销售及物流配送服务等各环节标准化建设,为做大做强“和田玉枣”品牌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落实团场行政职能,实现红枣种植从指令型向服务型转变。同时,该团积极争取产业发展项目支持,目前已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为2018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单位及2018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先导区。

  二二四团党委在稳步推进工作的同时,主动谋划发展思路,通过前期宣传和引导,已培育出各类专业合作社31家,入社职工800余人。为规范合作社管理,该团委托塔里木大学及发展好影响大的合作社理事长,为该团合作社管理人员开展专题培训。通过专业培训,规范合作社的运行,让社员全程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切实保障职工利益;为做好“和田玉枣”品牌示范工作,该团积极引导和田昆仑枣业股份有限公司从合作社、职工手中流转1000余亩土地,通过降低种植密度,推广新型高效栽培管理模式,鼓励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规范生产管理,实现林果业提质增效。

  “只有坚持源头把控、末端标准,才能实现红枣产业标准化、系统化。今后,团场要做好服务,为企业和职工牵线搭桥,进一步培育壮大合作社,让二二四团的红枣再次焕发新的生命力,享誉疆内外!”二二四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刘多红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