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扎根基层做服务  践行使命聚民心

——记兵团发展改革委驻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古再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吴富文

2019年01月07日 17:1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吴富文是兵团发展改革委驻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古再村工作队副队长。驻村以来,吴富文始终想着能多为村民办些实事、做些好事,近一年时间,吴富文通过真心付出和实际行动,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全力助脱贫的“能手”

  吴富文在贫困户阿布都瓦依提·热合曼家中走访交流时发现,阿布都瓦依提老人是一位思想积极的老汉,非常渴望改变自身现状,这一点正好与他的想法不谋而合。吴富文就组织村干部、工作队员商讨对策,最终确定以温室大棚为抓手,鼓励阿布都瓦依提种植蔬菜,既可以满足自家生活需求,又可以出售增加收入。

  经过多方协调,吴富文为老人申请了扶持资金,并帮助他规划温室大棚,购置蔬菜苗,老人也像照顾自己孩子那样呵护着它们。6月,一串串硕大的西红柿紧紧地“抓”着枝干,色泽明亮,个头饱满,看着即将丰收的蔬菜,阿布都瓦依提高兴地说:“吴队长,亚克西!”

  贫困户阿布杜热合曼·卡依木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成为村养鸽场的一名管理员,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他总是开心地说:“我现在每个月有1500元的工资,还成了养鸽场的股东,到年底还能拿到分红,真是太好了。”

  为拓宽养鸽场经销渠道,吴富文动员亲朋好友积极购买鸽子,联系巴扎餐馆进行宣传、销售,为乳鸽和林下鸡等产品寻求销售出路,争取养鸽场最大收益。

  身为扶贫工作站站长,吴富文总是想尽办法助村民脱贫。今年以来,古再村就业人数增至71人,人均月收入增加300元以上。

  着力解民忧的“健将”

  2018年3月,正值农忙时节,家家户户都忙着春耕生产,村民依斯拉木·吐迪因残疾卧床不起,家人又外出务工,眼看就要春耕了,这可急坏了他。

  走访中吴富文了解他的困难后,及时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汇报并组织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帮他解决困难,拉化肥、撒化肥、放春水……很快,依斯拉木家的24亩地耕种完了。吴富文还将耕种好的土地拍成照片给依斯拉木看,安慰他放下心来好好休息。看着自家耕好的田地,依斯拉木感激地说:“感谢党、感谢工作队,真是帮我解决了大难题,不然今年的地我都不知道怎么种了,你们就是我的亲人。”

  今年,古再村新建安居富民房53套,其中艾买尔·卡吾力、木沙·依明等10余户村民因劳动力在外务工或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家中只有老人和孩子,无法修建房屋。看到这一情况,吴富文带领村干部成立农民互助队,免费帮困难家庭筑墙修院、搬砖送瓦,争取他们冬日前搬入新居。

  只要是村民有困难,不论大小,吴富文总会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自驻村以来,吴富文为村民解决困难20余件,得到了村民的信任和认可。

  实力树风尚的“达人”

  驻村伊始,吴富文发现大多数村民家庭卫生情况较差,村民没有养成喝开水、洗脚、刷牙等良好卫生习惯,对村民身体健康有很大影响。为改变这一现状,吴富文自费购买牙刷、牙膏、肥皂等日常生活用品,利用三结合“大宣讲”“四同四送”和入户走访等契机,免费发放给村民。组织村民开展卫生评比,优秀的予以奖励,落后的进行亲自指导,久而久之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

  村民艾买提·阿吾提逐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还要求家人也天天刷牙、洗脸、洗脚。“真没想到每天晚上泡泡脚,不仅可以改善个人卫生,还解乏,身体舒服啊!”艾买提对邻居说道。他就像一个发射点,“辐射”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现在,村民庭院收拾得干净整洁,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三区分离明显。走在村里,整齐的安居房、干净的院落让人心旷神怡。

  无怨无悔,把最真的情留给基层,把最真的爱奉献给基层人民,是吴富文驻村生活的点点滴滴。他把责任放在肩上,把群众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让古再村村民的生活慢慢变富、难事变少、思想变美。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