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19年01月08日 01:25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陈全国雪克来提 · 扎克尔讲话 肖开提 · 依明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朱海仑李鹏新出席

1月7日,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报道)1月7日,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 · 扎克尔作总结讲话。自治区领导肖开提 · 依明、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朱海仑、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 · 吐尼亚孜、纪峥、沙尔合提 · 阿汗、杨鑫、张春林、彭家瑞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2018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经济形势,深刻阐释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和新的内涵,科学部署了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

  会议指出,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改革开放稳步推进,群众生活持续改善,经济社会保持了积极向好发展态势。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肯定成绩、正视问题、把握机遇,切实增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要认真领会、全面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管总的要求,紧密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实际拿出具体举措,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着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着力畅通经济循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守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守住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

  二要扎实推进“三项重点”。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坚定不移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加快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跨越。

  三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着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推进农业产业化,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实施传统产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加快推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打造产业集群,高密度吸纳劳动力就业;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和优势。

  四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对内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开放步伐,用好对口援疆平台、加大产业援疆力度,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推进向西开放。

  五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市场化运作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向交通、水利、能源、城镇等基础设施领域,大幅拉动有效投资,加快破解新疆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

  六要做好财税金融工作。坚持依法征税,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拓展直接融资渠道。

  七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尊重、激励和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八要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推进九项惠民工程,稳定和扩大就业,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惠民,加强社会保障兜底,做好城乡居民安居工作,强化安全体系建设,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九要扎实推进兵团改革。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释放活力,兵地统筹一体发展,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十要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把更加稳妥、审慎、周全、细致作为重要原则,高度警惕、警钟长鸣,强化责任、完善措施、标本兼治,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措施常态化长效化,努力实现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坚持“两套班子”科学机制,各级党委要管大事、议大事,定期研究分析经济形势、决定重大经济事项;各级政府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全力抓好经济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使之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要认真研究、吃透精神、用好政策,确保落地见效、转化为发展优势;要自觉加强学习,带头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坚持重实干、重实绩,把精力集中到聚焦总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引导,凝聚各方力量,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牢牢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抓好今冬明春农牧业生产等工作。要广泛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多解决一些群众牵肠挂肚的难题,妥善安排好低保对象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突出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要搞好市场供应保障,确保重要商品特别是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要加强市场监管,重点加大食品、药品卫生安全管理和执法监督工作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要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安全监管,努力确保安全生产。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努力实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武警新疆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区(中)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乌鲁木齐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