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重扶志 促增收 稳脱贫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村第一书记帮助村民脱贫记事

2019年01月08日 09: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新年伊始,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塔勒博依村村民艾尼瓦尔·吐合提开始谋划新一年的增收路子,他准备多做些生意挣钱,“第一书记改变了我的想法,我要努力增收,争取早日脱贫。”

  去年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村第一书记转变村民思想观念,采取组织村民外出务工、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等措施,让村民腰包更鼓、笑容更多、生活更美好。

  转变观念拔穷根

  “儿子身体残疾,家里缺少劳动力,就这样我也不想下地干活,不想做生意,过成了贫困户。”47岁的艾尼瓦尔说。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塔勒博依村第一书记韶玉河告诉记者:“过去,一些村民存在‘等靠要’思想,如何转变村民思想,增强发展的动力和后劲,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

  扶贫先扶志,转变贫困户思想是脱贫致富的关键。韶玉河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每周一升国旗的机会,向村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组织村民到周边县市参观学习,感受外面的变化,还邀请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讲述如何增收致富。

  一次,韶玉河组织本村致富带头人代表讲致富故事,坐在台下的艾尼瓦尔看到弟弟作为致富带头人在台上宣讲,他的思想受到了触动,“弟弟可以贩卖牛、羊、红枣挣钱,我为什么就拉不下面子做生意呢?”艾尼瓦尔说。

  韶玉河赶紧趁热打铁,鼓励艾尼瓦尔从做小生意干起。艾尼瓦尔开始试着贩卖红枣、羊、麦草等,“去年我做生意挣了1.5万元。”他高兴地告诉记者。

  组织务工稳定脱贫

  “我一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收入比较稳定,今年脱贫大有希望。”英吉沙县艾古斯乡托格日艾日克村村民麦麦提·麦麦提敏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第一书记积极动员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自治区交通厅驻艾古斯乡托格日艾日克村第一书记万广宏发挥行业优势,引导村民外出就业,目前有30名村民成为公路养护工,其中贫困户25人,麦麦提就是其中一位。

  英吉沙县苏盖提乡吐尔库依村有487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3户。为了尽快让村民有效增收,驻村第一书记王新良通过村民大会集中宣讲、村民小组分片宣讲、入户“面对面”宣讲等,引导村民积极外出就业。

  目前,按照贫困户“一户一就业”的目标,吐尔库依村贫困户已转移就业258户共293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全部实现了“一户一就业”。

  贫困户阿卜杜萨塔热·赛麦提家里有2亩地,平时靠打零工挣钱。去年2月,阿卜杜萨塔热夫妻俩报名到广东一家制鞋厂务工,每人每月工资4000元左右,“我们家两个人务工,今年肯定能脱贫。”他告诉记者。

  “我们还要开展‘一户多就业’工作,确保所有贫困村民都能稳定就业、有稳定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王新良说。

  庭院经济拓宽增收路

  岳普湖县岳普湖乡欧吐拉提埂村是深度贫困村,但村民家的庭院大多闲置,驻该村第一书记王廷武借助正在实施的庭院经济项目,积极引导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阿力木·阿木提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5月,他在王廷武的帮助下发展起庭院经济,小小庭院焕发出勃勃生机。“以前吃菜要去巴扎上买,去年我把院子里的闲置土地开辟成菜地,种上白菜、西红柿、西瓜、葡萄等,这样吃的蔬菜和瓜果都有了,多余的拿出去卖钱,增收2000多元。”阿力木说。

  庭院经济不仅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还美化了生活环境。走进阿力木家,第一印象就是干净,院子地面也已硬化,看不到一点尘土。村里,柏油路笔直整洁,村民家屋外也搭起木制葡萄架,等到葡萄成熟,粒粒葡萄将会把村子点缀得更富生机。

  “我们会继续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鼓励村民丰富种植品种,提高村民生活质量。”王廷武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