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国驻华使节来新疆参观访问

感受和谐稳定 期待深度合作

2019年01月08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驻华使节们在喀什古城景区参观访问(2018年12月29日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甄世新摄影报道)2018年12月28日至30日,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邀请,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阿富汗、泰国、科威特等12国驻华使节及使节代表在新疆参观访问。

  逛巴扎、进寺院、看古城、访农户,使节们与新疆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和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学员们进行互动,深入了解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的新成就,期待与中国新疆在经贸、旅游和文化等多领域深化合作。

  “新疆的文化活力让我印象深刻”

  在乌鲁木齐新疆国际大巴扎,使节们感受到新疆多元一体的文化魅力,对文创街区显示出浓厚兴趣。传统的艾德莱斯绸结合现代设计理念制作的服装,用桑蚕丝、纯羊毛制作的地毯,与游客们一起欢乐互动的歌舞表演,这些都吸引使节们驻足观看。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穆塔兹·扎赫拉·博楼池说:“这次有机会在中国新疆逛巴扎、吃美食、交朋友,感受丰富的文化内涵,新疆的文化活力和人民的热情好客让我印象深刻。”

  穆塔兹·扎赫拉·博楼池还走访了一位“特殊”的商户——开首饰店的巴基斯坦籍商人阿斯木。两人见面格外高兴,互相问候,深入交流起来。

  阿斯木告诉穆塔兹·扎赫拉·博楼池,近两年新疆社会稳定形势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他的生意非常火爆。“我在乌鲁木齐定居了,娶了维吾尔族妻子,已经有了孩子,生活得非常幸福!”阿斯木说。

  2018年12月29日上午,喀什市飘起了小雪,喀什古城景区在雪中格外迷人。使节们和游客一起逛了木制品、乐器和地毯商铺。旅游家访点“古丽的家”正在进行歌舞表演,店主沙拉麦提古丽·卡日热情邀请使节们品茶、欣赏歌舞。

  “我看到这里的文化非常丰富,建筑也很有特色,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针蓬说。

  印度驻华使馆二秘狄派克·帕德麦库马尔说,他曾来过喀什,非常喜欢这里。“传统文化、手工艺品和特色食品都非常吸引人。”他说。

  “宗教活动受到了国家的保护”

  3天时间里,外国使节代表走访参观了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与和田市加买清真寺。

  在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介绍说,这是一所专门培养伊斯兰教教职人员的高等学府,教学内容包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宗教知识等。

  其中五年制本科班的学生从社会招录,他们毕业后将去各地清真寺任职。三年制本科班学生从新疆各地伊斯兰教教职人员中选录,通过培训全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在教室,本科班四年级学生艾克热木·阿不都热西提用阿拉伯语回答了使节们的提问,并吟诵了一段古兰经。科威特驻华大使赛米赫·焦哈尔·哈亚特对学生们说:“年轻人是国家未来建设的主要力量,希望大家学业有成,把所学运用到国家的建设发展之中。”

  走进艾提尕尔清真寺,使节们看到,这座古老的寺庙内配备了饮用水、取暖、通信和净身的各种设施,大大改善了信教群众开展宗教活动的条件。

  听完清真寺教职人员的详细介绍后,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参赞默罕默德·霍思尼·沙希蓝说:“参观著名的艾提尕尔清真寺,我亲眼看到了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有足够的场所和机会从事宗教活动,这里的宗教活动和其他国家一样都受到国家的保护。”

  “此次访问让我重新认识了新疆。”默罕默德·霍思尼·沙希蓝说,我是第一次来新疆参观访问,以前主要是从新闻媒体上了解新疆,但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不真实不客观,比如对新疆人权和宗教信仰问题进行污蔑和抹黑,“看了以后才知道,完全不是他们说的那样。”

  “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是非常好的制度安排”

  在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使节们观看了学员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来到教室了解学员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情况,感受学员们丰富的文化生活,还在操场上和学员们打起了乒乓球。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说,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给我的印象非常好,学员们不仅学习法律和职业技能,还学习了文化知识。“他们的状态很好,希望他们努力学习各种新的知识和技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说。

  来到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使节们走进市场营销、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果木修剪、服装设计与制作等技能培训课堂,详细询问学员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还参观了心理咨询室、医务室等。在餐厅,使节们看到当天的午餐是辣子鸡、过油肉、土豆烧牛肉等。

  墨玉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油画班,是深受学员喜爱的课程班之一。学习油画近半年的学员图尔地买买提把自己画的一幅新疆山水作为新年礼物,送给了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参赞卡巴扎耶夫·马纳尔别克。“希望你学有所成,有机会我再来看望你。”卡巴扎耶夫·马纳尔别克说。

  卡巴扎耶夫·马纳尔别克表示,他参观了新疆喀什、和田的几个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看到了中国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这些学员创造了非常良好的学习条件,他们有非常丰富的食品可以选择,有机会从事各种文体活动。“学员通过培训掌握了职业技能,在回归社会后依靠这些技能生存。所以,我也想再次指出,中国政府非常关心这些学员。”他说。

  “我看过一些报道,实地看了之后,我觉得完全是相反的,这里有非常舒适的环境,各方面都很好,学员可以学到很多东西。”阿富汗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赛义德·哈比布拉曼说,新疆正在开展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是一种非常好的制度安排,可以改善很多人将来的生活,不仅是他个人的,还包括他的家人。

  赛义德·哈比布拉曼说,每个国家都面临着“解决就业”和“去除极端”等难题,中国新疆正在开展的有益尝试取得很好效果,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和借鉴。

  “对‘一带一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在南疆喀什、和田地区,使节们来到乡村,参观了幼儿园、村办工厂,并走入居民家中访问,了解群众享受的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各项惠民政策。

  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尤喀克喀孜热克村村民亚森江·艾力一家住在10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里,家里装修漂亮,温暖如春。村里成立了木器合作社,亚森江与妻子一起在那里工作,生活富裕。

  在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尕宗村制衣工厂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赶制一批订单服装。企业负责人介绍,这家工厂的工人都是附近乡村的村民,经过培训,他们已经成为熟练的缝纫工,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

  看到南疆发生的变化,此前多次访问新疆的赛义德·哈比布拉曼惊讶地说,以前在南疆随处可见无所事事的人,而现在人们都在忙着学习、忙着工作,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在喀什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使节们详细了解保税区的基础设施、招商引资情况。毕力亚·针蓬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喀什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次访问使我对“一带一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看了喀什经济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感觉到喀什有非常好的地缘优势,将来发展前景会更好。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