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以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根本保证

2019年01月08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邓娟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历史机遇。

  ■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便会蹄疾步稳。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因此,必须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以乡村组织振兴保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历史机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于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个振兴”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互为表里,相辅相成,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其中,“组织振兴”主要指基层党组织的振兴。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便会蹄疾步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乡村振兴战略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并列为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七大战略”,作为国家战略,乡村振兴是关系全局性、长远性、前瞻性的国家布局,是关系国家发展的核心和关键问题。

  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乡村最为突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很大程度上表现在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乡村振兴正是关系到我国是否能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差距、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关系到我国整体发展是否均衡,是否能实现城乡统筹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能否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我国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有能力、有条件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顺利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40年前,我们通过农村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40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通过振兴乡村,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表明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目标之一和根本保证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个振兴”中,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目标之一和根本保证。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因此,必须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以乡村组织振兴保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必须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过程,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到基层工作中,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推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和前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新疆社会主要矛盾,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实基础的必然要求。要结合实际探索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路径,通过党建引领,更好地把各族群众组织起来,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起来,让全社会支农助农兴农力量汇聚起来。通过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引领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推进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新疆是农牧业大区,水土光热资源丰富,独特的自然禀赋造就了新疆特色农产品优良、绿色的品质,同时,新疆也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特别是作为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一的南疆四地州,致贫的原因中结构性贫困与其他致贫原因并存,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我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需打好脱贫攻坚战,这是新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

  推进组织振兴,要强化乡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无论农村社会结构如何变化,无论各类经济社会组织如何发育成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能动摇、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削弱。这是坚持党在农村领导地位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既要在思想上不动摇、不含糊,又要在实际工作中以各种举措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广大农村落地生根。

  推进组织振兴,要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大抓基层,需要各级党委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强基固本,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关键在党委重视、责任落地。要建立乡村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各项工作权责明确,明确党委的主体责任,相关部门的直接责任,做到人人有责、人人担责;抓好组织实施,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注重发挥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乡村基层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

  推进组织振兴,要选好用好乡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有效开展各项工作的关键。要持续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推行“一带一帮”制度,带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帮扶基层党建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在乡村顺利开展。

  推进组织振兴,要加强乡村党员队伍建设。农村党员是乡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主体,是贯彻落实党在农村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要积极吸纳青年农民中的优秀分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加强党员教育,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推进组织振兴,要落实保障。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撑,确保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让农村基层党组织有能力办事、有能力解决问题,使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真正落实落地。

  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