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探访】这里的家庭医生离居民更近了

2019年01月08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从最初的反感排斥,到如今有个头疼脑热都愿意找家庭医生,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的“一医生一签约对象一诊室”模式,使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等基本医疗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基础性签约服务逐步落实,居民对家庭医生的认识大为改观,家庭医生渐渐融入居民生活。

  1月4日9时30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迎来了当天第一拨居民。看病、推拿、体检、打防疫针……居民们一进门直奔自己家庭医生的工作室。自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一医生一签约对象一诊室”模式以来,主动要求签约家庭医生、实行健康管理的居民越来越多,家庭医生渐渐融入居民生活。

  “难”,提及2014年10月开始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时的状况,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任虹说,由于对新生事物不了解,加之签约工作流于形式,很多居民对签约很反感、很排斥。

  居民王建国说:“那时他们就像推销员一样,带着小礼物不停地敲门。家里堵不上,就在小区门口堵,烦到你签约为止。”

  在中心21个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4名责任医师“扫楼”般软磨硬泡下,第一批居民签约了。

  “光签约不行,得想办法让居民认可。”任虹说,根据自己的包户,每个家庭医生都建立了微信群,经常发常见病预防知识,并询问居民的身体情况。只要有居民在群里咨询,他们会迅速回复。打字说不清楚的,他们就回电话或上门。

  和居民熟络后,中心以优先服务重点人群为重点,对6岁以下儿童进行计划免疫接种和保健;对孕产妇进行跟踪管理;每年组织65周岁及以上老人健康体检;对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精神病患者进行健康管理等。

  随着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等基本医疗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基础性签约服务的逐步落实,居民对家庭医生的认识大为改观,有个头疼脑热,居民更愿意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诊,中心的接诊量随之增加。截至目前,该中心重点人群签约率达95%。每天,光责任医师开出的处方单就有四五百张。

  签约的人多了,新的矛盾又出现了:接诊量大、医师少。为此,中心对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进行了细化,将糖尿病、高血压、结核病患者和孕产妇、儿童患者等分门别类,由主攻各科的医师对其进行统一管理。

  在此基础上,中心成立家庭医生签约中心,内设12个家庭医生工作室,提供“一医生一签约对象一诊室”个性化隐私保护的全科诊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一个医生、一个公共卫生服务人员;一个看病,一个进行慢病预防管理。我们要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到既能看病又能预防疾病。”任虹说。

  在家庭医生签约管理中心,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张翠雅一边询问签约居民宋贵香的基本情况,一边往电脑里录入信息,随后引导她到智能健康检测一体机处测量身高、体重、血压、血氧,进行脂肪率检测等。根据宋桂香的情况,张翠雅向她推荐了中医管理家庭医生工作室。

  “医生给我号完脉、下完医嘱,张翠雅给我讲解高血压预防知识。”宋桂香告诉记者,为她服务的团队有5人,不仅有团队长、公共卫生服务人员,还配有专家、护士和志愿者,“真正是我们的家庭医生。”

  无论是电话交流、上门服务,还是约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的精细化,使得居民长期、连续健康照顾的需求被满足,居民越发注重健康管理。

  “通过创新服务载体,我们尝试推行家庭医生服务套餐,目前以免费服务为主。今后,我们将根据医保政策托底,积极打造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包,满足各类人群需求。”任虹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