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为民解忧的好干部艾沙江

——记中科院新疆分院驻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墩阿热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艾沙江·艾力

2019年01月08日 11:4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艾老师,这个字怎么读?”“艾大哥,你快来看看,我家的牛生病了。”……村民口中的艾老师、艾大哥是中科院新疆分院驻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墩阿热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艾沙江·艾力。驻村两年来,艾沙江把村民当亲人,用真心访民情,用真爱聚民心,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释疑解惑 让村民得实惠

  “多亏了艾大哥,给我讲解贫困户小额贴息贷款政策,我现在每月增收2000多元,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村民米尔阿卜杜拉·努尔艾合麦提开心地对邻居说。

  米尔阿卜杜拉是贫困户,一直想开超市却苦于没有资金,想贷款又怕无法承担利息。艾沙江在走访中得知他的情况后,认真为米尔阿卜杜拉讲解贫困户申请国家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并帮她成功申请5万元贷款。现在,米尔阿卜杜拉的超市开业了,每天别提有多开心。“我一定好好经营超市,争取早日脱贫!”米尔阿卜杜拉信心满满地说。

  驻村以来,艾沙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农户院落、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并结合村民遇到的实际困难,用接地气、“苞谷馕”式的语言耐心细致地向村民宣传教育、住房、医疗、养殖等各项惠民政策,让村民更易接受和理解。

  “艾沙江的宣讲生动有趣,很贴近我们的生产生活,我们都爱听他宣讲,现在大家对政策的知晓率提高了很多。”村民纷纷夸赞道。

  今年,艾沙江开展集中宣讲58场次,受教育群众4500余人次。村民对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更熟悉了,也体会到惠民政策带来的更多实惠。

  教学相长 让村民提素质

  “你好,我叫图尔荪古丽·亚森,我住在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墩阿热希村,我家有3口人……”晚上9点,在村里的农牧民夜校课堂上,村民图尔荪古丽正在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自我介绍。

  驻村伊始,艾沙江便主动承担起农牧民夜校辅导老师的任务,针对村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薄弱的情况,艾沙江积极摸索适合村民的授课方法和授课内容。他从最基础的拼音和字词开始,不断纠正村民发音和拼写错误,从生字、生词到语法结构进行认真讲解,还利用课余时间对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较低的学员进行辅导,帮助他们补短板、强基础。

  为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积极性,艾沙江时常在课堂上穿插生产生活中常用对话或做一些小游戏,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每个季度组织村民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测试,通过测评,有针对性地对学员进行授课。

  “以前我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比较差,在艾老师的辅导和帮助下,现在有了很大进步,也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村民约尔丽喀·吾加力木说。

  除了日常教学,艾沙江还通过夜校给村民讲法律、讲技能,提升村民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等,引导村民牢固树立“五个认同”和民族团结意识。因为教学优异,艾沙江被墨玉县委组织部评为2017-2018年度优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辅导老师。

  帮扶解困 让村民获得幸福感

  艾沙江坚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时刻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用真心、出真力、献真情。

  村民麦麦提艾力·吾加卜杜拉因家庭经济困难,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随着家庭经济逐渐好转,他有了想继续求学的想法。艾沙江得知后,一边鼓励他,一边协调墨玉县教育局帮他联系学校,还单独给他辅导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初中课程。现在,麦麦提艾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成为新疆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圆了他的求学梦。

  入户走访中,艾沙江了解到村里核桃价格偏低、滞销严重,便通过互联网渠道积极联系在内地做干果批发的商户,签订核桃销售协议,以高于本地市场价收购村民80多吨核桃,拓展了核桃销售渠道,解决了村民实际困难。艾沙江还组织村里50余名青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帮助缺乏劳动力家庭收割小麦、建房砌墙、改造庭院……在村里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驻村以来,艾沙江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诉求30余件,上门调解矛盾纠纷10余件,为村民写信、写申请、翻译资料等160多件次。驻村的日子里,艾沙江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竭尽全力解决村民困难诉求,让村民收获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