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国际会展中心花灯展的幕后“英雄”

2019年01月08日 11:3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报道)当夜幕降临,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的60余组花灯逐渐亮起来,市民和游客不约而同来到这五彩斑斓的花灯世界享受着视觉盛宴。这场乌鲁木齐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花灯展,开展前两日就迎客42万人次,而绚烂的花灯展背后是百余名工人在寒冷天气下,耗时一个多月每日工作至少15小时的努力成果。

  据了解,此次花灯展面积3.3万平方米,花灯展区分为迎春纳福区、欢乐儿童区及仿冰雕技术展示,“龙凤呈祥门”“金猪贺岁”“冰雪女王”“小猪佩奇”等大小60余组花灯璀璨夺目。

罗利坚正在维修花灯。

  工人:室外工作手脚冻裂

  1月6日10时许,花灯的维护小组正在展区例行当天的首次巡检,所有灯组一一巡查下来最快也要两三个小时。记者跟随维护小组在户外才待了半小时就已经冻得浑身发抖,而作为钳工的罗利坚则有条不紊地忙绿着,他打趣道:“比起前段时间要在室外连续工作15个小时来说,现在两三个小时的维护工作还是轻松很多。”

  42岁的罗利坚是四川省自贡市人,是此次花灯展的钳工之一。钳工在花灯制作中负责焊接工作,一根根大小不一的钢管,一条条粗细不同的铁丝,经过他们之手,便组建成形态不一的花灯“骨架”。

  由于焊接工作只能在室外完成,从2018年11月20日工期开始,罗利坚便和同事们开始了寒冷天气下的作业。第一次从四川来到新疆,北方的寒冷让他们措手不及。“感觉从家里带来的棉衣都不保暖,穿得再多都冷。”罗利坚说,按照内地的起居时间,他们清晨6点起床,7点就开始工作,为的就是能够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花灯制作。

  焊接工作第一周,他们在广场旁边的空地上进行,然而一场大雪过后,许多工作毁于一旦,“焊接工作最怕下雪、下雨,因为这样不仅会影响工期,而且会影响焊接质量。”罗利坚说,随后在场地方的协调下,他们转至会展中心后面的一处桥洞下工作。“虽然搬到桥下不再受下雪影响,但因为桥洞两侧通风,寒风穿透棉衣,冰冷刺骨。于是大家用彩条布将桥洞两侧进行简单封口,尽量减少寒风侵入”。

  因为工期短、任务重,制作花灯的所有工人顾不上进屋休息片刻,从早上7点进入工作状态后,除去午饭、晚饭时间,一直到晚上10点收工,全天15小时以上的时间全在室外工作。

  “里外穿了6件衣服,戴了3双手套,但在室外工作半小时,全身就已经冻透了,手指也冻木了,有些活儿只能靠手肘来控制。”罗利坚说,收工回到宿舍,摘掉手套、脱掉鞋袜,他才发现,手脚都已经冻得裂开了口子,生了冻疮的地方又痒又疼,和他一起干活的妻子谭勇看在眼里,疼在心上。静坐十几分钟等身体稍微暖和一点后,再泡个热水脚,才能让全身热起来。

  市民:花灯特别精致,美极了

  32岁的谭勇是这次花灯制作的裱糊工。她说,裱糊工大多数都是女性,为了照顾她们,只要花灯造型不是很大,裱糊工作一般在屋内进行,所以这次整个工期,她们的工作一半时间在屋内,一半时间在室外。

  “我现在两只手的大拇指和食指都比其他指头粗,已经冻紫了,这是因为即便戴着手套,这4个指头也必须裸露在外。”谭勇说,这是为了在裱糊时让布条更贴合,裁边更精准。

  从2018年11月20日到12月30日,耗时一个多月,在占地3.3万平方米的场地上,60余组精美的花灯顺利完工。

  1月5日,刚带着家人欣赏完花灯展的乌市市民田邵斌说:“每组花灯都特别精致,美极了!尤其是儿童欢乐区,儿子看到每一组卡通形象,都要合影留念。”

  看着自己制作的花灯受到市民喜爱,罗利坚笑着说:“大家喜欢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听说市民和游客对花灯展十分满意,我们这段时间在寒风中的劳累也一扫而空了,只留下骄傲和自豪。”

  负责“儿童欢乐区”花灯设计的乌鲁木齐观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花灯展要持续近两个月,为了保证展期内花灯的美观及安全等问题,制作花灯的工人们离开后,每个工种还会各留下了一名工人,并成立维护小组,每日定时定点巡查花灯区。

  水磨沟区文化与体育旅游局干部古丽娜孜 · 玛力克说,这段时间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慕名前去欣赏花灯展,仅元旦期间的游客就有近60万人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