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群众满意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

——记自治区党委党校驻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卫兵

2019年01月08日 16: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张书记,这是我本月的工作小结,麻烦您给指点指点。”“张书记,我想加入合作社,养殖‘沙枣鸡’,靠自己双手增收致富。”……这位张书记就是自治区党委党校驻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卫兵。驻村以来,他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聚力总目标,把村民当亲人,用心办好村里事,赢得村民的信任和称赞。

  建强班子筑堡垒

  驻村伊始,张卫兵把建强基层组织摆在重要位置。他与村“两委”研究,根据村干部的特点,进一步量化职责、细化分工,明确到人。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的方式,落实驻村干部与村干部、村级储备年轻干部结对帮带机制,通过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教语言,不断提升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素质。召开会议时,要求村干部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汇报工作。“通过张书记和工作队的耐心帮带,我基本能用国家通用语言汇报工作了。”村干部麦麦提·托合提说。

  张卫兵与村“两委”研究,制定完善村干部请销假制度、村干部绩效管理办法,每月对驻村干部、村干部进行量化考核,既传导压力也增添动力,进一步调动驻村干部、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张卫兵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组织40名党员干部赴乌鲁木齐烈士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参观自治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拓宽渠道促增收

  “村民很淳朴,有一颗渴望增收致富的心,也有一双勤劳的双手。既然来到这里驻村,我们就必须尽快融入到村民中,尽心尽力让村民在感党恩的过程中日子越过越好。”张卫兵在驻村各支力量联席会议上说。

  张卫兵依托农牧民夜校,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劳动技能的培训。针对大部分村民文化水平偏低、就业难、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不高等现状,张卫兵与村“两委”研究,完善农牧民夜校教学方案,利用周一至周六晚间,组织开展党的惠民政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农村电商、农机维修、牲畜养殖、美容美发等培训,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就近务工、外出打工。

  为拓宽村民的致富门路,张卫兵与村“两委”研究,推广“沙枣鸡”养殖。张卫兵积极协调新疆泰昆集团免费为村民提供“沙枣鸡”鸡苗,按照“育雏基地+散养鸡场+庭院养殖”循环养殖模式和“农户+合作社+村集体”经营模式,带动村民利用庭院分散养殖。邀请新疆泰昆集团技术员为养殖户讲解养殖技术、疾病预防、科学管理等知识。今年建成了鸡苗育雏基地1个,沙枣鸡养殖场6个,庭院养殖示范户20家,庭院养殖户388家。张卫兵还指导合作社将精心包装的“沙枣鸡”注册了商标,亮相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深受消费者青睐。“今年,我加入养殖合作社后,养了160只‘沙枣鸡’,家里收入稳定了,也比去年增加了不少。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张书记和工作队为我们村办的实事好事。”贫困户肉孜喀日·依米提说。

  张卫兵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硬化道路、安装路灯180余盏、修缮农田灌溉防渗渠,完善庭院整治及庭院经济提升改造,一件件实事好事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帮扶解困聚民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诉求,就是我们要努力做好的事。”张卫兵在民情日记里写下这样一句话。

  70多岁的村民阿依姆尼沙·艾力独自抚养7岁外孙女,家里生活困难,张卫兵主动与阿依姆尼沙·艾力家结为亲戚。农忙时,张卫兵带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帮助阿依姆尼沙收割小麦;农闲时,张卫兵经常上门与阿依姆尼沙·艾力聊天,听听她的诉求,讲讲当前的好政策、好形势。得知阿依姆尼沙·艾力也想通过自己的劳动多增加收入,张卫兵为阿依姆尼沙·艾力送去30只鸡苗帮助其搞起了养殖。“张书记和工作队给村里办了很多实事好事,也给我们家帮助了很多,张书记和工作队都是好样的。”阿依姆尼沙·艾力说。

  “坐轮椅的阿斯罕29号要复诊,下个月要在村里开展一次义诊……”张卫兵随身装着的一个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村里大大小小的事。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张卫兵说:“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我将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扎实做好‘访惠聚’驻村各项工作,让伊什来木其村的村民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程中生活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