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县多元融合玩转“旅游+”

——从“骄阳看雪·乐享南山”主题活动看冰雪游转型升级

2019年01月08日 12:5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018年12月22日,在水西沟冰雪特色小镇,游客在观看文艺表演。(资料图片)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军鸽报道冰天雪地往往成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而冰天雪地恰恰又是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的天然优势资源。

  当冰天雪地成为“旅游+”的强大引擎时,冰天雪地的活力如火山一样喷发出来……2018年11月至2019年4月,乌鲁木齐县以“骄阳看雪·乐享南山”为主题,开展系列冰雪旅游文化体育活动,这也成了该县全域旅游多元融合发展、冰雪产业强势崛起的最好注脚。

  好资源 优化供给催生热效益

  乌鲁木齐县有着世界级的优质冰雪资源、1000米左右从事冰雪运动的黄金海拔高度,这些“冷资源”正在变为助推热产业的强大动能。

  赏民俗表演、品农家乐美食、体验雪天泡温泉、感受从雪道上一跃而下……这是在去年12月,乌鲁木齐县“骄阳看雪·乐享南山”系列主题活动中,成都游客张道琦领略到的冰雪旅游的独特魅力。

  “冬日暖阳下,呼吸新鲜空气,还有一系列多元的文化体育冰雪活动和旅游体验,这些都让我觉得不虚此行。”张道琦说。

  在市场上叫座,才能在产业发展中变热。乌鲁木齐县委常委、副县长方爱国说,“骄阳看雪·乐享南山”主题活动旅游+冰雪、文化、康养、运动等系列活动,让市民、游客体验多样冰雪玩乐,以此提升乌鲁木齐县冬季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雪场畅玩雪圈,在雪地品美食,在特色小镇感受民俗……“骄阳看雪·乐享南山”主题活动把山林、雪场、县域文化、物产等资源整合进来,让出游选择趋于多样化。

  不断优化供给,延伸产业链,乌鲁木齐县完成了从单极旅游向文化、体育、民俗、美食等多极拓展,让冰雪游释放出良好的市场消费潜力。

  好点子 创新思路“吸睛”也“吸金”

  天赋异禀,仍需后天加码,方能不负期待。

  雪地里摆好的桌子上,多个铁锅依次排开,各种涮肉、涮菜陆续下锅,寒冷的空气中升腾起带着香浓味道的热气,作为“骄阳看雪·乐享南山”主题活动之一的白云冰雪火锅节,吸引了各地游客。

  来自天津的滑雪爱好者张信博说,穿着羽绒服,在雪地上吃上一顿火锅,这是一种从未体会过的滋味。

  优化产品看需求,强化营销盯潮流。随着快速升级的旅游消费需求,冰雪游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旅游观光,集多产业融合发展正成为冰雪旅游的新符号。

  “骄阳看雪·乐享南山”主题活动设置观光、冰雪运动、冰雪娱乐、冰雪美食等多类体验项目,各种冰雪游活动形成了乌鲁木齐县独特的冰雪文化。

  不断创新思路,转型升级,乌鲁木齐县“创意+”的整合,丰富旅游产品供给,让冰雪游散发出无穷魅力和巨大吸引力,满足日益升级的旅游消费需求。

  好品牌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从冰雪游走向冰雪产业,再从冰雪产业走向冰雪经济,打造冰雪旅游品牌势在必行。

  现宰南山羊、土牛肉;草莓、绿壳蛋、骆驼奶;熏马肠、特色锅盔……在水西沟冰雪特色小镇的年货节上,百余种南山特色商品向游客销售。

  在水西沟镇展厅里,东梁村村民哈丽玛西·阿黑提的刺绣制品受到了游客的欢迎。“特色小镇运营我就来了,不少人预定了我的刺绣商品,我还雇了几个姐妹来帮忙。”哈丽玛西·阿黑提说,特色小镇运营一周的时间,她的收入已超过一千元。水西沟冰雪特色小镇启动运营是“骄阳看雪·乐享南山”主题活动之一,该特色小镇集冰雪运动、冒险、健身、休闲度假为一体,涵盖各种业态。

  “特色小镇作为冬季旅游特色品牌资源推介窗口,给游客增添游玩去处,同时也将带动全县旅游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

  方爱国说,2018-2019年乌鲁木齐县冬季旅游将力争实现接待游客400万人次。

  白雪换白银。以“骄阳看雪·乐享南山”主题活动为契机,乌鲁木齐县紧抓旅游品牌核心竞争力的“牛鼻子”,在“深、精、特”上下功夫,逐步实现从满足游客体验需求向全民共建共享的转变。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