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速写者:手绘市井情系新疆

2019年01月08日 13:0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7日,倪国固展示自己的手绘作品。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张利民摄影报道)钢笔与水彩游走于纸上,国际大巴扎载歌载舞的游客、火车站站台上的归乡人、南昌路卖早点的商户……一派祥和温馨的乌鲁木齐日常生活图景跃然而出。

  1月7日,记者见到了这些画作的作者——48岁的倪国固。他的书房中摆满了钢笔淡彩速写画,几乎都是反映新疆人市井生活的。

  倪国固告诉记者,他从小生长在乌鲁木齐,2003年赴上海,在一家企业从事设计工作。从此关于新疆的日常点滴成了他挥不去的乡愁。

  “早点铺里排队买包子奶茶,馕坑旁等待热热的皮牙子馕,街边弥漫的烤肉香,这些场景已刻在我的脑海中。”倪国固说,当时他就想,有机会一定要用画笔记录下这些场景。

  2017年冬,倪国固辞去原来的工作,回到乌鲁木齐。

  从此,画册、钢笔、水彩、自行车成了他出门的标配,一路骑行一路画。

  “再次回到乌鲁木齐,家乡的发展变化让我欣喜。”倪国固说,在他的记忆中,雅山是光秃秃的,可不久前他路过雅山时,却发现这里已草木成林。有时,他会骑着自行车去南山写生,他惊喜地发现,南山不仅雪景依旧,当地的老百姓也依托全域旅游,过上了红火的日子。

  倪国固说,他一路走来,也收获了很多暖心故事。

  去年夏天,他骑行去呼图壁县雀尔沟乡采风,路途中感到饥饿,于是在路边席地而坐就着矿泉水啃馕。这时一名农妇走来,对他说:“吃馕得搭配奶茶啊,你等着我。”不一会儿,农妇拎着一壶奶茶走来,招呼倪国固喝。

  “这种来自陌生人的关怀,温暖又动人。”倪国固立即拿起画笔,钢笔勾勒,水彩涂色。20分钟左右,绘出农妇在田间劳作的场景。

  截至目前,倪国固的骑行里程已有约2000公里,足迹遍及石人沟、永丰乡、阜康、天池、呼图壁与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创作了200多幅以新疆人日常生活场景为题材的钢笔淡彩画。

  每完成一幅作品,他都会将画作上传至微博,传递新疆的美好。

  “有不少内地的朋友看了画作后,都留言说想来新疆玩。”倪国固说。

  倪国固的画作也得到了网友们的点赞支持:“这些熟悉的生活场景,是离乡奋斗者的眷恋,也让那些从未来过新疆的人,更加憧憬新疆。”

  不久前,倪国固成功加入了“城市速写者”组织,并组建了“速写乌鲁木齐”团队,目前已有30余名首府绘画爱好者加入,利用业余时间手绘新疆,宣传新疆。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