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春节前家政服务迎预订高峰

2019年01月08日 13:0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报道)“扫尘”,是春节传统习俗之一。进入腊月,家政保洁需求旺盛,乌鲁木齐各大家政服务企业推出了个性化服务,市民可以根据需求定制套餐,也可以预订“扫尘”服务送给亲朋好友。

  与传统预约方式不同,今年家政服务预约可以采取微信预约、团购预约等,且明码标价,让家政服务市场更加透明。

  可定制个性化套餐

  1月6日进入腊月以后,乌鲁木齐家政服务企业接到的订单明显增多,业内人士预计1月15日以后将迎来清洁高峰。

  “元旦过后接的订单是平时的两到三倍,主要以保洁为主。”翠泉路新家乐保洁的负责人杨萍说,往年春节前的家政保洁服务,多是以擦窗户、清洗厨房为主,今年推出了“大扫除”套餐,将擦窗户、家具、地面、清洗厨卫等“打包”服务,受到顾客青睐。

  除了“大扫除”套餐,家政服务企业还可以根据市民需求,定制个性化套餐。好朋友家政服务连锁有限公司的培训师郭英萍说,有的顾客会自己组合保洁项目,如单独擦窗户、清洗抽油烟机等,搭配起来价格比较实惠。

  “一天要接四五个单子。”家政服务人员王碧荷说,跟往年一样,今年需要“扫尘”的顾客特别多,她的订单已排到腊月二十七,“ 除了日常保洁,很多订单集中在甲醛治理、除螨杀菌、皮沙发护理等高档业务上。”

  针对顾客需求,家政服务企业也不断推出除甲醛、家电保养、地暖管道清洁等服务。地球天使高端家政负责人阿合曼说:“消费者的理念已经发生变化,从最初的干净、保洁上升到了环保、健康,家政服务企业也作出了相应的改变。”

  预约服务可转赠亲友

  西北路岳红家政服务中心成立多年,家政服务部的负责人周艳说,春节前保洁服务很紧俏,经常有顾客问能不能“互赠”,就推出了“ 赠送扫尘服务”,由顾客预约赠送给另一位顾客。

  周艳说,“扫尘服务”根据具体保洁服务内容不同,通常按照家庭面积收费,保洁时间也各有不同。

  忙着自己开店的市民许琳倩,就给父母预约了1月23日的“扫尘服务”。她说:“这个服务很人性化,父母年纪大了,自己又没有时间,赠一份扫尘服务送给父母当新春礼物。”

  近年来,春节前请家政服务已成为一种时尚。新疆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于梅芝说,老年人和上班族是家庭保洁需求的主要人群,对于越来越追求节日舒适度的现代人来说,家政服务可以解决春节前没有时间、没有精力的困扰。

  网络预约便捷价格透明

  今年,家政服务订单通过微信预约、或参与团购预约的顾客多了起来,明码标价服务也进一步保护了消费者利益。

  位于高新区(新市区)上海城小区的美的洗悦家服务点,90%的订单是通过微信预约的。“我们把服务项目和价格制作成图表,通过微信发送给顾客,避免了价格猫腻。”美的洗悦家的信息员说。

  按照往年经验,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家政服务业将迎来节日用工荒,家政服务价格也会水涨船高。今年,多数家政服务企业提前公布服务价格,保证了家政服务价格的稳定。

  傻根家政公司总经理严志强介绍,目前市场上的家政服务价格,主要有两类计价方式,一类按房屋面积计价,每平方米在5元左右;另一类按时间计价,每小时约50元。春节前的居家保洁以时间计价的居多。

  据了解,乌鲁木齐家庭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多是中介管理,流动性较大。于梅芝说,2019 年家庭服务业将推广员工制管理,所有员工经过培训后持证上岗,提高家政人员素质水平和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