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阿亚克拍克其村:从“新”打造幸福村

2019年01月08日 15:4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走进莎车县拍克其乡阿亚克拍克其村,一座座漂亮的安居富民房整洁美观,一条条笔直的柏油路平坦宽阔,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挺拔直立,照亮每一位村民回家的路。农家书屋里各类图书应有尽有,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村民就近就业的愿望。

  近年来,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村民勠力同心,以建强基层党组织、改善居住环境和村容村貌为抓手,全力提升乡村“气质”,打造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淳朴文明的新时代魅力乡村。

  致富路上新堡垒

  阿亚克拍克其村以种植棉花、小麦、玉米为主,种植结构相对单一,集体经济弱,创收能力不足。

  打铁必需自身硬。两年来,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致力于将村干部培养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兵强将,传经验、教方法、压担子,帮助村干部转变思想观念,不断补齐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短板”,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

  “以前,村民和我们接触交流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干部看得清楚、学得明白、干得痛快,更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村干部吐尔孙江·托合塔西说。

  工作队与村“两委”下大力气落实惠民政策,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通过摸清村民就业需求,对接联系就业岗位,带动富余劳动力就业。先后组织200余人到莎车县、库尔勒市等地务工,42名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

  村班子强了,为民办实事的劲头更足了。今年以来,阿亚克拍克其村修建完善村办公楼、宿舍、劳动技能培训学校、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场所,新修6条总长9.6公里的柏油路、14条总长3.2公里的水泥路,修建涵桥17座,安装太阳能路灯80盏……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效照亮了乡村美丽,温暖了村民的心。

  村居美化新颜值

  为改善村庄环境卫生,工作队与村“两委”加速治理“脏、乱、差”,帮助村民合理规划庭院生活区、种植区和养殖区,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重点清理公路沿线、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庄周边垃圾污物,以点带片、以线带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下面铺的都是地下管网,把家家户户都连通了,厨房、洗浴间、厕所以及其他生活污水都可以通过这个管网集中处理。”村委会主任阿布都赛买提·塔西买提自豪地说。

  工作队与村“两委”以“亮化、美化、绿化、净化”为重点,坚持每周开展一次环境整治,治理乱堆、乱建等影响村容村貌行为。购置杨树、核桃、西梅等苗木,打造果树林木绿化景观带2公里,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村民阿依努尔·阿吾提说:“现在我们的村庄绿树成荫,在这里生活可舒适哩!”

  文明和谐新气象

  有了增收致富门路,改善了村庄面貌,更要增强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工作队与村“两委”以节庆日为契机,组建文体活动兴趣小组、文艺演出队、球类体育队,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春节、劳动节、国庆等节庆活动异彩纷呈,已开展合唱、服装秀、球类运动、“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60余次。

  “今天真是高兴,能与全村的村民们一起包饺子还是第一次,这里面包的不只是馅,还包着浓浓邻里情、团结情。”党员阿孜古丽·肉孜激动地说。

  工作队与村“两委”还通过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入户走访等,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宣传现代文明,鼓励村民投入庭院改造,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在入户走访中,工作队员与村干部深入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听取解决村民困难诉求,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开展慰问、帮扶救助、送温暖、拉家常等活动,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倡导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

  如今,阿亚克拍克其村变得越来越充满活力,越来越充满现代气息,村委会大院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村民们聚在一起打球跳舞,下棋聊天,欢声笑语回荡乡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