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幸福生活的“掌舵人”

记乌苏市四棵树镇榆树泉村党支部书记 仇军

2019年01月08日 16: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支部坚强,民心向党;班子有力,事业兴旺。这是乌苏市四棵树镇榆树泉村党支部书记仇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十年来,他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一片为民服务的初心与衷肠,把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全部默默溶铸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中,用一点一滴的言行诠释着支书的职责。

  “把脉问诊”凝聚战斗力

  “群众选我,组织信任我,我要好好干,强班子,惠百姓,勤致富。”2008年仇军高票当选村支书时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上任之初,榆树泉村因村“两委”班子一盘散沙,联系服务群众不紧密,服务意识不强、效率不高,群众意见很大。为改变这一现象,仇军及时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年度计划,优化班子队伍结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制度,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学政策、学理论、学实用技术,并带领村干部采取走访入户、座谈、发放意见建议征求表等多种形式,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急需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村务、党务公开的形式,让更多的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

  “仇书记是我们班子的掌舵人,跟着他干我们明白了服务群众的重要性,诚心、竭力为民办事,班子凝聚力强、工作特别顺手。”榆树泉村办公室干事庄艳说。

  做好群众工作光喊口号不行,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仇军组织全村党员干部成立了一支25人的“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队”,致力帮助特定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服务社会,弘扬社会风气,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帮村民秋收、为低保户孩子捐资助学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76岁的亢加友是村里的独居老人,常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工作队在入户时发现老人因头晕头痛卧病在床,仇军得知后带领村干部驱车将老人送往镇卫生院进行诊疗并为老人交纳了医药费办理了住院手续,与工作队员轮流陪护照顾。亢加友说:“仇书记不但是我们的好支书,更是咱们老百姓的贴心人、主心骨,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村会建设得越来越好!”

  “民生快递”赢得好口碑

  “夜晚出门亮堂堂,文化室里乐呵呵,为民办事甜滋滋……这一切多亏我们有个好书记!”提起仇军,村里的百姓都拍手称颂。

  “仇书记,什么时候晚上可以不用打着手电筒出门呀?”“仇书记,我家地头又有人倒垃圾了怎么办?”村民这些需求一直牵动着仇军的心。为满足群众的心愿,他带领村“两委”按照农村建设规划,申请惠民项目资金,为村里修建百姓大舞台、垃圾池、柏油路,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安居小区配上优美的环境使榆树泉村成为了全镇示范村。

  用心化解民忧,才能赢得群众拥护。仇军就是这样一个把群众放心上,当亲人的人。村民蓝文奎家有4口人,计划种植60亩棉花,眼看就要播种了,因为去年贷款联保组中个别人贷款逾期未还,导致今年贷款迟迟办不下来。仇军了解后,同村“两委”共同商议,多次与镇农商银行沟通对接,最终将6万元贷款送到了蓝文奎手中,解了蓝文奎的燃眉之急。同时,还请来农业技术指导站技术人员为蓝文奎讲解苗期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农业知识,组织志愿服务队帮助完成播种。在仇军和村“两委”的帮助下,蓝文奎家棉花喜获丰收,收入达8万元。

  一路艰辛一路汗水,仇军带领村“两委”帮助村民申请低保补助、技术培训、办理贷款等实事好事40余件,协调纠纷36余件,切实为村民办事,让村民放心。村民现在见到村干部都举起大拇指称赞。

  “发展快车”唱好致富歌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为帮助百姓增收致富,让百姓早日过上好日子,仇军和村“两委”协商发展特色种养殖,打造特色品牌,撸起袖子真抓实干搞增收。

  “仇书记不但请专家教我技术,还帮忙联系销路,联系许多客户亲自购买,预计今年收入达70万元!”水产养殖大户秦鹏激动地说。村民秦鹏在外出学习中了解到养殖南美对虾利润可观,因此回村后便建了10多亩虾池养殖南美对虾,因前期不懂养殖技巧,造成对虾死亡率高,仇军知道后想方设法邀请疆内水产养殖专家为秦鹏进行实地养殖技术指导,带领村干部帮虾池修路、固堤,并在微信、QQ、微博等各类电子平台发布预售信息,帮助拓宽销路,鼓励将虾池扩建至30亩,对虾供不应求,彻底解决了难题。

  一人富不叫富,全村富才是富。根据榆树泉村种植水稻的悠久历史和经验,自2016年成立“泉水特色水稻种植合作社”以来,在仇军和村“两委”的带动下,许多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大胆引进优质特色水稻品种,水稻种植面积由原来的400亩,扩大到1000亩,如今,合作社年收入已达100万,合作社生产的“天粮牌”“溢疆牌”黑米、香米已成为全疆各大商家的“抢手货”,而受益的榆树泉村百姓们也真正走上了致富之路。全年集体经济达40万元。

  仇军心系村队,情牵百姓,他能干事、敢担当、把民盼、民意、民愿落到了实处,凝聚了民心,用一点一滴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基层党员无私奉献的精彩篇章。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