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佳朗奇村:融情谋发展 筑梦美家园

2019年01月08日 16:1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在托什干河狭长的河谷北部,座落着一个民风纯朴、风情浓郁、风光旎丽的村落——阿合奇县阿合奇镇佳朗奇村。佳朗奇村临河而立,依偎在大山的环抱中,红顶橘墙的安居富民房掩映在树丛中;村庄村容整洁,古朴自然,绘成一幅灵动的乡土山水画,携着厚重的历史人文向乡村振兴的阳光大道奋力迈进。

  在阿合奇县水利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各族村民心手相连、团结互助、和睦共处、共谋发展,建设着文明和谐、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

  巧借资源 共谋发展新路

  佳朗奇村地处高海拔,气候干燥、寒冷,素有“长冬无夏、春秋相连”的形象说法。辖域内分布着山脉、湿地、河谷、天然草场,旅游特色鲜明,到处充满着清新淳朴的味道,掠影随拍都是好风光。但也正因特殊的高寒山区地貌及气候环境制约,致使发展受限。工作队与村“两委”依托当地自然生态资源,深入挖掘民俗特色,在科克乔库尔民俗文化村(佳朗奇村所属的一个村民小组)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依靠辛勤付出迎接着八方来客。

  工作队和村“两委”引导有创业意愿的村民开办农(牧)家乐,帮助制作了菜谱、名片、广告牌、门面招牌,8家以农(牧)家乐为代表的牧民脱颖而出,形成了抱团带动效应,5月至10月的旅游旺季,每月户均增收6000余元。成立文化表演队,定期组织民间艺人在旅游接待及文化推广中展示民族舞蹈、库姆孜弹唱、马背角力、雄鹰猎兔等技艺,协调2户农牧民闲置房屋作为文化产品展厅,展放当地特色民族服饰、乐器、摆件挂饰及刺绣产品,提升“软文化”吸引力。

  工作队与村“两委”还引导鼓励村民在庭院圈养土鸡、鸽子、马、奶山羊等发展特色养殖,利用海棠果、杏子7、8月晚熟的特征发展特色林果,种植绿色蔬菜,通过庭院经济助农增收。

  如今,佳朗奇村的牧家乐经营业户们,主动架起白毡房,购买了烧烤炉、餐饮用品,布置了游客接待房间,向游客提供户外向导、牵马、训鹰体验等服务,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新路子,实现从牧区到景区的华丽转身。

  整治村容 共享幸福生活

  远山近水,民居错落有致,佳朗奇村到处流露着对美好环境和生活的向往。每逢周末,全村男女老少都会走上街头开展大扫除。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队与村“两委”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对乡村道路沿线、村庄周边、庭院内外、养殖小区等进行“四堆”(土堆、粪堆、草堆、垃圾堆)清除,做到小投入、小修缮、小平整、小清理、大改观。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通过村民大会、入户走访等契机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引导村民集中时间、人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进行庭院绿化、净化、美化,形成了家家比、户户创,争做“美丽庭院”示范户、改善环境践行者的浓厚氛围。

  所属的无锡新村居民区190套安居富民房、科克乔库尔文化村56套提升改造房和阿勒克木牧区42套安居房电力入户率100%,电视户户通100%,安全饮水普及率100%,村中公交车站、卫生室、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合理,村级基础设施完备。

  “房前屋后的卫生就是我们的脸面,生活环境就是我们村的门面。每周工作队和村干部们都会和我们一起参加劳动。衣服脏了,但是我们的小家和村里的环境美了!”村民阿曼巴依·阿布都马木提说,生活在这样一个既充满民俗风情,又洋溢着现代文明气息的美丽乡村,村民们幸福感和获得感更足。

  凝心聚力 共建美丽家园

  “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建了新城区、修了大桥、打造了湿地公园,我在自家房子里就可以开办牧家乐挣钱了!”村民木汗·哈斯马力高兴地说。

  近年来,佳朗奇村以保护传统村落原貌及民风民俗为宗旨,打造了以片石、鹅卵石、仿干打垒结构建设的特色民居,改造特色院落大门、设计个性化旅游接待户及游客步行道等,完善供暖设施、旅游厕所等建设,修建了景观桥和文化墙,玛纳斯之家、刺绣之家、猎鹰之家等应运而出,牧区田园风光得到原汁原味的呈现。

  工作队与村“两委”持续发力,统筹协调县红十字会、司法局、水利局等部门,协助村基础设施建、购买绒山羊等助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技能培训上,增设面点、烹调、刺绣、果树嫁接、砌筑、电焊等内容,让旅游淡季无增收渠道、自主择业难的农牧民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持续增收。

  如今的佳朗奇村,古朴与自然交相辉映,整个村庄掩映在民俗风情之中,展现着雪域高原农家芳华,吸引着四方游客纷至沓来。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