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阔克布喀村:“黄金雪域”线上的旅游名片

2019年01月08日 17: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阿勒泰市地处北纬45度“黄金雪域”线上,拥有优质的冰雪资源,有着“人类滑雪起源地”之称,红墩镇阔克布喀村就位于这里南端。近年来,阿勒泰市教育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不断发展乡村旅游,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以旅游业带动产业兴旺,让阔克布喀村迸发出新活力,擦亮旅游新名片。

  乡村旅游 带动村民致富

  阔克布喀村作为阿勒泰地区“千里画廊”上的旅游驿站,拥有良好的地缘和生态优势,塘巴湖景区就坐落于此。

  工作队与村“两委”因地制宜,依托当地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深挖农家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新农(牧)家乐经营模式,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品位。借助塘巴湖景区优势资源,建成旅游业综合服务市场,开设摊位30个,以承包、租赁的方式,吸纳30余人自主创业,辐射带动40余名村民就业,推进了村里旅游产业的发展,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学习借鉴红墩镇联户保平安、联户增收的“户儿家文化大院发展庭院经济”模式,支持和鼓励致富能手作为示范户,带动10余户村民开设独具特色的农(牧)家乐,实现村民增收和民族团结“双赢”。

  39岁的村民哈那提·吐尔克斯坦,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帮助下,将自家房屋进行了装修,在庭院里搭起毡房,种植了苹果、黑加仑和蔬菜,做起农家乐生意。整洁美丽的庭院,引得来此品尝美食的游客越来越多。现如今,哈那提依靠经营农家乐一年纯收入达3万余元。

  提档升级 建设宜居家园

  初冬的阔克布喀村,田野苍茫,银装素裹,整洁鲜亮的民居点缀着乡村的美,村民们在冬日的暖阳里露出张张笑脸,一派祥和景象。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今年以来,工作队与村“两委”依托惠民生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铺设了连接塘巴湖景区的乡村道路2公里,修建防渗渠1.2公里,新建10间扶贫市场小木屋和村集体蘑菇大棚。发放扶贫牛74头、鸡苗2800余羽、树苗3000余株,建设禽圈10座,实施暖气入户24户。

  阔克布喀村有165户565人,耕地面积2226亩,以种植花豆、玉米、油葵为主。2组农田水渠由于长期淤泥沉积导致水流不畅,灌溉用水高峰期部分村民出现用水困难。对此,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组织青壮年劳动力,清淤渠道5公里,保障了农田灌溉用水。

  “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街道变得干净整洁,家家户户种植了果树和蔬菜,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金恩斯·热合曼说。

  乡风文明 树立良好风尚

  “现在不仅环境美,生活富裕,还经常举办文体活动,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看着村庄发生的巨大变化,老党员叶西木哈买提·马力尕吉达尔难掩心中的喜悦。

  工作队与村“两委”制定详细的宣传教育工作计划,通过集中宣讲和入户宣讲相结合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等传递到每户村民,不断激发各族群众爱国情怀,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工作队还积极发挥教育部门优势,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送医送药、送教送学、送政策法规、送技能等活动,为村民提供贴心服务,用真情帮助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发展壮大村级文艺队伍,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干部下基层为契机,将村民编排的文艺节目搬上舞台,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加深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情谊,促进村民交往交流交融。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文化体育活动20余场,参与人数3000余人次。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村民共享文化红利,培育了文明新风,营造了和谐稳定浓厚氛围。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阔克布喀村村民团结一心,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家乡建设,把“黄金雪域”线上的阔克布喀村打造成为旅游新名片。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