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理念在新疆】打造核心区标志性工程

2019年01月09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1月8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工作人员在装卸货柜。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韩亮 实习生梁燕妮摄影报道)刚刚召开的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一港”就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

  加快陆港区建设和发展对新疆经济发展有什么重大意义?在推进和建设中秉持怎样的原则,要达成怎样的目标?2019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委常委马春雷,对《规划》《三年行动计划》进行解读。

  引领新疆经济 实现高质量发展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是以乌鲁木齐铁路西站国际口岸贸易区、北站商贸物流集聚区、综合保税区为主要区域,以亚欧国际运输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物流设施平台为基础支撑,集成班列集结和多式联运、国际供应链组织、开放型产业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功能的陆向开放驱动引擎、组织枢纽和产业高地。

  “陆港区汇聚了乌鲁木齐市乃至全疆最优质的交通、物流和对外开放资源,经过两年多的规划建设,在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通道网络拓展,国际班列开行和政策体系构建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为今后发展和战略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马春雷说,正因为陆港区拥有的独特优势,凸显了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加快推进陆港区建设发展,对新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带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助力我国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刚刚过去的2018年,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一期投入使用,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汽车整车、粮食等指定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申建材料已经上报;铁路口岸商务商贸区、国际快件交易中心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同时,与国内重点城市和丝绸 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及地区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

  核心区建设 重要载体和驱动引擎

  马春雷介绍,2018年,围绕“集货、建园、聚产业”总体发展思路,陆港区沟通协调机制日益顺畅,政策措施不断增强,功能平台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加快建设,各项规划建设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开行中欧班列超过1000列,跃升到全国第三位,线路已达20条,通达境外18个国家、25个城市。

  按照《规划》提出的近期发展目标,到2020年,陆港区对全疆开放型产业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显现,成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驱动引擎。

  今年,按照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着力推进“一港”建设要求,陆港区将科学谋划、选准路径、细化措施、重点突破,加快提高集货、建园、聚产业能力。

  “国际陆港区将突出集聚产业强化功能,提高班列运行质量,实现班列常态开行1000列以上。”马春雷说,以铁路西站口岸服务产业区为重点,加快商品展示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二期)、铁路口岸集货区、国际快件中心等项目建设。同时,进一步完善陆港区规划,提升基础设施效能,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业务,强化招商引资,推进外向型产业落地取得成效。

  此外,还将推进西站片区和北站资源整合,全面推进陆港区市政基础建设。

  更高水平上 推动陆港区建设

  “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迎来重要机遇窗口期和创新发展攻坚期,这也对陆港区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赋予了新的使命。”马春雷说。

  按照《规划》,陆港区秉持全面开放、枢纽集聚;创新驱动、系统提升;统筹协调、联动发展;合作共享、互利共赢;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发展原则。

  为加快推进陆港区建设发展,全面实施《规划》,《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重点工作与任务分解。包括推动陆港双向互联互通、提升班列运营组织能力、提升基础设施载体效能、推进资源整合与功能协同、推动开展国际产业合作、加快商贸物流业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集聚、建设制度创新平台8个方面43项具体任务。

  围绕聚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拓展国际产业合作空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产业合作中心,谋划建设国别合作园区,探索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基础设施采购平台。推动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在农产品贸易及食品加工领域合作,发挥新疆农业、林果产业优势,发展出口农产品保税加工,拓展面向欧盟的食品饮料高端市场。同时发展电子加工和装备制造业。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