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接边听边派边处警 乌鲁木齐110指挥中心实现秒级接处警

2019年01月09日 12:0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青霞报道)今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1月8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就秒级接处警模式和如何正确拨打110电话接受媒体采访。

  据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二班组值班长娄强介绍,110指挥中心主要负责110和122交通事故的接派警,实行三班两运转工作机制。确保24小时不间断地受理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英语等多种语言报警求助电话。

  目前110指挥中心实行的是秒级接处警模式。当报警人打通报警电话时,接警系统就自动建立了五方通话。这五方通话包括:报警人、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分(县)局110指挥室、派出所接警席位、出警民警。

  分(县)局接警员在询问报警人案发地址时,市公安局、派出所可同时听到报警人的报警诉求,并可以直接向报警人询问地址或简单的案件事由,实现了“边接、边听、边派、边处警”的工作模式。对没有建立起五方通话的警情,分(县)局接警员将使用对讲机辅助派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接警、派警工作,确保出警民警一分钟内到达现场。

  另据了解,2018年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有效接警量较往年有所提高,但是仍有许多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和不符合紧急救助范围的事情都向110报警,加上谎报、误报、骚扰电话等,产生了大量无效报警。警方希望广大市民正确对待和使用110报警电话,不要拨打与报警求助无关的电话占用线路。

  【继续阅读】

  1月8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做了解答。

  1.什么情况下可拨打110?如何正确拨打110?

  答:当公民人身、财产受到不法侵害,发现国家财产、他人生命财产受到不法侵害,遇到交通、生产等事故和自然灾害,发现刑事、治安案件线索及其他事故苗头,遇到自身不能解决,需要公安机关帮助的急、难、险、重等事宜。

  报警时,报警人应首先告诉接警人员准确案发地点,简要叙述案件内容,并保持报警电话畅通,接警人员会迅速派警。

  2.110报警是否也有高峰时段,哪些时间报警数量较多?

  答:110报警一天有三个高峰时间段:早高峰:8:30-11:00;中高峰:12:30-13:30;晚高峰:18:30-21:00。

  3.车辆违停被拖走,打110是否可以查询被停放的地址?

  答:目前110只受理接派警业务,无法查询车辆拖走后被停放的地址,但可以给报警人提供相关咨询电话。

  4.对于恶意骚扰110将作何处理?

  答:对于恶意多次骚扰110,影响110正常工作,扰乱公共秩序的,公安机关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对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从轻或减轻处罚,不满14周岁的,不予处罚,但应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记者刘青霞整理)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