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从吃涝坝水到自来水

2019年01月09日 15:42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代姣美报道)改革开放40年来,塔城市阿不都拉乡窝尔塔阿不都拉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上自来水、铺上柏油路……这些变化,村民说也说不完。

  村民邓虎贤是村里的老党员,1962年出生在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在这里度过了童年,之后全家搬到了阿不都拉乡窝尔塔阿不都拉东村。记忆中,不管在哪里生活,条件都非常艰苦。

  在邓虎贤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喝水、用水问题。他说,当时村里没有自来水,也没有水井,夏天喝的是涝坝水,冬天就化雪水,附近的雪用完了,要到5公里外的地方拉冰。那时生活艰辛,没有马爬犁,村民只能用小爬犁人工拉冰,一个来回要多半天。

  据邓虎贤介绍,每年冬天,每家每户都要搭一个专门储存冰块的草棚和架子,将冰块摞在架子上。每天做完饭,把冰块放在锅里用粪块或者木头棒子烧化,洗锅、做饭、洗衣服全靠它了。

  “当时喝的涝坝水就是在村子附近挖一个大坑,将河坝灌溉庄稼的水引到大坑里,全村吃喝用水全从这里取,再加上一些牲畜也去饮水,你想那个水会是什么样子。水挑回家后要在桶里、盆里澄清后再用,还是不干净。”邓虎贤说。

  虽然那时邓虎贤和村民的生活很艰苦,但是他们也是幸运的,因为他们见证了改革开放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也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

  1978年,阿不都拉乡下决心解决村民饮水问题,组织各村村民挖渠、铺水管,在各村打造幸福泉,将山水、井水引到各村。经过两年努力,各村的幸福泉打造成功,村民再也不用吃涝坝水了。

  村民辛玉国说,阿不都拉东村的幸福泉是从当时的电站引来的,一用就是十几年。大概到了1989年,水源受到污染。之后,乡里、村里研究协商决定安装自来水,让村民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1992年,全村都安装了自来水。看到干净又方便的自来水,村民欢天喜地,从此结束了祖祖辈辈喝涝坝水,挑水、拉冰的历史。

  “现在的农村真正成为富裕、宜居的新农村,村里铺上了柏油路,道路两边绿树成荫,空气新鲜,环境优美……这一切,要感谢党、感谢改革开放、感谢社会主义,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农村生活的巨大变化。”辛玉国说。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黎明说,改革开放使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也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今后,我们要通过合作社的方式,实行土地集约化管理,减少种植成本,让富余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鼓励村民发展多种经营,组织村民学习各种技能,尽可能为村民提供多种就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