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托万塔尕其村的最美“古丽”

记喀什地区经信委驻莎车县荒地镇托万塔尕其村工作队员 帕提古丽·艾山

2019年01月10日 10:2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2018年初,莎车县荒地镇托万塔尕其村来了一位和蔼可亲的女工作队员,在村里,无论她走到哪里,不管大人还是孩子,都会亲切地叫她一声古丽姐姐。她为人热情,乐于助人,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她就是喀什地区经信委驻村工作队员帕提古丽·艾山。

  情系群众办实事

  在帕提古丽眼里,要想做好群众工作,关键是要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她在为民办实事上用情用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村民的信任。

  村民阿曼古·苏莱曼患有慢性胃病,经常胃疼。帕提古丽就利用轮休时间,带阿曼古到医院检查。期间,发现阿曼古喜欢读书,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却不高。帕提古丽就送给阿曼古一本新华字典,还在空闲时间教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今年19岁的克里比努尔·努热克是帕提古丽的“亲戚”,独自一人生活,不注重个人卫生。帕提古丽像对自己的女儿一样照顾着她,经常带她到自己的宿舍洗澡,引导她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通过帕提古丽大半年来的帮助和教育,克里比努尔有了脱胎换骨般的改变,现在已经是村团支部书记了。她感激地说:“没有帕提古丽姐姐,就没有现在的我,我一定努力工作,不辜负她对我的期望。”

  这样的暖心故事在帕提古丽的驻村生活中还有很多。她将村民的点滴需求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用真心奉献,用真情投入,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发挥特长勤施教

  驻村伊始,托万塔尕其村村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还比较低,帕提古丽主动请缨,担任农牧民夜校辅导老师。

  在课堂上她采取互动式教学,加大情景会话练习,不断调动村民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学习效果。

  “会说普通话是你们以后工作、生活必须要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如果连普通话都不会说,将来一定会被社会淘汰。”帕提古丽经常在课堂上这样教导学员。

  在日常生活中,帕提古丽更是以身作则,主动用普通话与大家交流。在她的影响下,村民见到帕提古丽也都主动用普通话打招呼。慢慢地,村民互相之间也都开始用普通话进行交流。

  村民阿依努尔·苏普尕现在镇上一家餐厅当服务员,每月收入1500元,她高兴地说:“以前我普通话说得不好,也找不到工作,多亏了帕提古丽姐姐教我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才能找到这份工作。”

  现在,托万塔尕其村80%以上的村民能够听懂普通话,并能用普通话进行简单的对话。通过在夜校学习,村里33名年轻人找到了工作,人均月收入2500元。6名普通话水平较高的村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合伙开办了一家服装加工合作社,带动本村20余名村民实现就业。

  惠民宣讲暖人心

  在与村民的交流中,帕提古丽发现有不少村民还不太清楚自己能享受的惠民政策有哪些,也不太清楚自己正在享受的惠民政策有哪些。帕提古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她主动担任宣讲员,利用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等有利时机,用接地气的语言,群众身边鲜活的例子,向群众讲清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让村民知道惠从何来。

  “帕提古丽讲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事,现在我们住的是国家补助的安居富民房,种地有补贴,看病有医保……越听心里越明白,党和国家有这么多好政策,还有帕提古丽这样的贴心人,我们的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村民左热古丽·依提说。

  今年以来,帕提古丽共组织开展宣讲活动100余场。通过宣讲,村民的感恩意识明显提高,外出就业的愿望也日益强烈。以前村上外出务工的妇女只有5名,现在已经增加到了60余名。

  同时,村民的思想也比以前更加解放,开始崇尚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现在只要村上举办活动,大家都穿上漂亮的衣服,化好妆,打扮得漂漂亮亮来参加。

  帕提古丽心系村民,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一致赞誉。面对群众的夸赞,她虚心地说:“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只要群众对我的工作满意,我就很高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