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做好群众工作 我们给他打满分

——记自治区司法厅驻和田县巴格其镇尤库日巴格其村工作队员伊力亚 • 沙拉木

2019年01月09日 16:2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他的脸上总是挂着真诚的微笑,村民都亲切地称他为“微笑的伊力亚”,他就是自治区司法厅驻和田县巴格其镇尤库日巴格其村工作队队员伊力亚 · 沙拉木。自2017年驻村以来,伊力亚从点滴做起,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村民们都说,做好群众工作,我们给他打满分。

  惠民政策的宣传员

  群众工作无小事。驻村以来,伊力亚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他的口袋里,总装着《自治区惠民政策明白册》。他常说:“《明白册》是我宣讲政策的老师,更是我做好群众工作的宝典。”

  阿孜古力 · 苏拉依曼快要参加高考了,她担心家里承担不了学费,准备放弃高考出去打工。伊力亚在入户走访中得知后,劝说道:“现在上大学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学校还有助学金,国家有很多助学政策,学习好了还能拿奖学金,你完全不用担心学费问题。”伊力亚又拿出了500元给到阿孜古力手里,鼓励她安心高考。

  在伊力亚的劝导和鼓励下,今年9月阿孜古力顺利考上了和田职业技术学校。她感激地说:“是因为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还有像伊力亚叔叔一样的驻村干部,我才能继续上学。”

  伊力亚总是说:“国家有这么多惠民政策,一定得让老百姓知道,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利用周一升国旗、入户走访、农牧民夜校等时机,伊力亚与工作队一起将农业补贴、小额信贷、医疗惠民、养老保险补助等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惠民政策播撒在村民的心里。目前,村民对惠民政策知晓率达到了100%。

  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微笑是打开村民心扉的金钥匙,这是伊力亚一直奉行的一句话,他也正是用这把金钥匙打开了村民的心扉,走进了村民的心里。

  村民卡买尔汗 · 依明尼亚孜老人有3个子女,住在同一个院子,都已成家分户。老人想把财产分给孩子们,但因为你多我少的问题时有争吵,导致分配一直搁置。此时,又恰逢庭院改造,需要各家平摊改造费,子女们不愿意平摊,认为谁家分的财产多谁就应该多交,为此,也是争执不下。

  卡买尔汗无奈去找伊力亚诉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面对复杂的家庭矛盾,伊力亚并没有躲避。当天,伊力亚带上糖果和点心来到卡买尔汗家。他用微笑化解了现场尴尬的气氛后说道:“财产是父母的,没有义务非要分给你们,之所以分给你们,是希望你们能生活得更好,你们应该理解父母的苦心,更应该尊重父母的安排。而庭院是你们共用的,费用必须平摊,改造好了也是你们自己受益……”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解,3个孩子纷纷表示接受父母的分配,并同意平摊庭院改造费。

  “伊力亚化解矛盾有法子,现在,村民之间的关系更和睦了,村里笑声也更多了。”村党支部书记阿布地热扎克 · 阿卜杜拉谈起伊力亚不停地夸赞。

  面对村里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伊力亚都会用心一一化解,为村民讲邻里和睦的重要性,讲法律、讲家风、讲孝道、讲宽容,用身边普普通通的例子,讲明简简单单的道理,共化解矛盾纠纷50余件。

  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伊力亚和队员们一起认真了解每一户的情况,逐户建立贫困台账,做计划、出点子、找路子,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加油助力。

  伊力亚在贫困户摸排中发现,虽然村民有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但缺乏养殖技术和经验,且未形成规模。为此,伊力亚向第一书记汇报后,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决定选树养殖经验相对丰富的村民吉力力 · 巴拉提作为养殖带头人,帮他建立牛羊托管所,把村民统领起来,把零散养殖的牛羊集中起来,统一喂养。

  说干就干,伊力亚积极帮助协调资金,办理手续,一座面积220平方米的现代化牛羊托管所一个月内就建成了,不仅解决了村民养殖规模小、无养殖技术、缺乏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的难题,还为村民提供了20个就业岗位。

  在伊力亚的倡议下,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努力,又帮助村里筹集社会资金50万元,建成了核桃加工厂,解决了2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今年以来,在工作队的努力下,114名村民实现就业,人均每月增收1500元。面对成绩,伊力亚总是笑着说:“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让每一个家庭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驻村干部的心愿,也是我们的责任。”把驻地当家乡,把群众当亲人,伊力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驻村干部的担当和使命。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