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十年韶华只为群众幸福

2019年01月09日 17:2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白晓芳 段磊 李宇婷 林栋梁 刘双斌报道)额敏县汇干村是额敏县二支河牧场唯一的一个农业村,曾经房破、路土、村旧、人穷……时光更迭,辗转一路,如今,汇干村在改变,点滴中,都见证着杨前新10年支部书记路上的努力和感动。提起杨前新,汇干村的各族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

  2009年,汇干村的村委会办公室还是3间低矮破旧的小平房,全村没有一条硬化路,村内没有集体活动场地,这些难题都摆在了新当选的支部书记杨前新面前。然而面对难题他没有退缩,他立志要让这个生活了30多年的村子美起来。

  为了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改善村内基础条件,杨前新积极主动多方协调筹措,村内道路硬化的项目终于下来了,柏油路铺好了。随后,他又多方争取修建村活动室、小广场、安居富民房,发动党员群众修路砌墙、搞路边绿化……10年时间里,杨前新走遍了汇干村的角角落落,这个曾经的老旧村庄,如今已全是柏油路面,沿路两边建有花池,7米高的路灯在夜间分外通明。新建近600平方米的3层村阵地功能齐全,200平方米的文体娱乐小广场都铺上了花砖,健身器材、石桌石凳应有尽有,群众在小广场唱唱跳跳,幸福的笑容绽放在每位村民的脸上。

  “我在这生活了50多年了,村里还是这几年的变化大,路修好了,暖气也有了,土坯墙的房子不见了……杨书记真是干实事的好干部!”村民朱京恩说。

  “房破、路土、村旧”的问题解决了,如何解决“人穷”,提高生活水平是村民们的美好向往,可是汇干村人多地少,靠传统种植不能致富,致富的路究竟在哪呢?杨前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苦苦追索。

  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一次偶然的机会,杨前新和一个老板聊天中得知,育花苗不仅用地少,而且效益高。杨前新心中一亮,“这育花苗不就是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好出路吗。”可是,当杨前新提出村里要发展育花苗时,却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尝试。于是他找到了村里的党员赵德龙,赵德龙平时就爱摆弄个花花草草,杨前新正是看中了他在村民中的威望,请他当这个带头人!

  在杨前新的鼓励下,赵德龙的花卉种植合作社成立了,杨前新又忙前跑后联系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帮助花卉合作社走入正轨。目前,合作社跟多个销售商签订了购销协议,利用村里的10个温室大棚进行试点测试,吸纳发展社员39户,带动每户年增收2至3万元。

  “我种了一辈子的地,现在转行做大棚育花苗,收入翻了十来倍!要不是杨书记,这一切都不会发生的。”村民赵德龙指着大棚高兴地说。除此之外,杨前新又根据气候仔细研究,大力推广番茄种植,在他的推动下,全村滴灌番茄种植面积超过600亩。村民胡平家已经连续三年种植番茄,他说:“现在村里的地都装上滴灌了,田间土路也铺成了砂石路,浇水、运输都很方便,番茄的价格也不错,每年都能增收3万元,杨书记总是能帮我们找到发家致富的出路!”目前,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8万元,年均增长12%。

  “人活着总要有理想信念,我是党员,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这是杨前新的人生格言,他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追求,为民服务。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