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实力“圈粉”的贴心人

——记伊犁州司法局驻伊宁县喀什镇赛皮尔村工作队副队长曹彦梅

2019年01月09日 17: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只有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去办,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连续驻村2年的伊犁州司法局驻伊宁县喀什镇赛皮尔村工作队副队长曹彦梅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她说赛皮尔村就是自己的家,村民就是家人,她会像对待亲人一样把驻村工作做好做实,让各族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群众信赖的好干部

  “曹副队长,我妈妈的腿摔伤了,也不知道情况怎么样?”电话那头,村民那甫·皮达的孩子尼加提焦急地说。尼加提在新疆大学读书,得知在外务工的母亲摔伤的消息后,小伙子当即想请假回家看看,但母亲怕影响孩子学习,执意不肯让他回家。情急之下,小伙子想到了假期帮助他申请办理助学贷款手续的曹彦梅。

  “你先别着急,你妈妈现在在哪里?我去看看她。”曹彦梅安慰道。挂断电话后,曹彦梅到超市买了礼品就急忙向那甫家里赶去。

  原来,那甫的腿10多年前就受过伤,这次天冷路滑又不慎摔倒。为了省钱,那甫到小诊所看了一下,但是腿还是隐隐作痛。曹彦梅担心以后会留下后遗症,带她到医院做了详细检查,确认腿部没有大碍。

  “太感谢您了,您就是我们的亲人。”那甫拉着曹彦梅的手感激地说。

  回宿舍的路上,曹彦梅给尼加提回了电话,告诉他检查结果,并转了200元生活费,让他安心上学。

  帮助赛娜瓦尔即将中考的儿子辅导功课、为马秀兰家孩子送去学习用品、组织志愿者到孤寡老人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桩桩、一件件好事实事,让曹彦梅真正走进了困难群众的心中,成了村民信赖的“贴心人”。驻村以来,她先后牵头组织为困难群众捐赠衣物8000多件,赠送面粉近200袋,慰问金3万余元。

  人人夸赞的好老师

  “和平—平日—日子—子女—女人—人生……”赛皮尔村农牧民夜校里,学员们正在进行词语接龙练习,现场气氛热烈。

  “以前,要组织村民来参加农牧民夜校学习,得用大喇叭反复通知,甚至要到家里去喊才来上课。现在,每到周三大家都自觉来到村委会,等待着曹老师给他们上课。”谈起现在村里农牧民夜校的情况,村党支部书记白晓东高兴地说。

  曹彦梅一直坚持把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促进农牧民就业的重要途径。为了激发村民的学习热情,曹彦梅可是下了一番功夫。她认真思考研究教学方式、编写汉语拼音顺口溜、在课堂上通过词语接龙、模拟情景对话等生动有趣的形式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她还组织开展“朗读公开课”“我是小小朗读者”等活动,让村民带着孩子一起参加。

  除了做好村民普通话教学外,曹彦梅还引导妇女树立自尊自爱自强的意识,鼓励她们参加烹饪、家政等培训班,提高就业能力,外出务工就业。

  “通过在夜校学习,我的普通话越来越好,现在伊宁市打工,一个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已成功就业的村民如米乃·吐尔逊高兴地说。在曹彦梅的鼓励引导下,村里100余名妇女走出家门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

  善解心结的调解员

  村民李英明兄妹5人,父母去世后留下50多亩地,兄妹之间总是因为分承包费产生矛盾。哥哥李英明认为4个妹妹已经出嫁,不应该再拿承包费。妹妹们则认为地是父母留下的,承包费应该都有份,双方为此一直争执不休。

  曹彦梅得知情况后,主动当起调解员。来到李英明家里,曹彦梅没有先说承包费的事情,而是和李英明唠起了家常,聊起了他们兄妹一起成长的经历。儿时一幕幕在李英明的脑海中浮现……没等曹彦梅开口,李英明主动提出:“曹副队长,其实我知道你来的目的,也明白你的良苦用心,承包费我会分给几个妹妹的。”兄妹之间的矛盾迎刃而解。

  一天,曹彦梅接到村民尔力的电话。“这么多天,我们辛辛苦苦把棉花摘完了,老板却不结账,我们准备去找他‘算账’去。”电话里尔力情绪激动地说。

  曹彦梅听后,急忙劝阻了尔力,安抚他的情绪,并承诺会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在曹彦梅的沟通协调下,尔力和工友们如数领到了工钱。

  “如果不是您,我们说不定真会做出什么不理智的事情,谢谢您。”尔力拿到钱后,专门赶到村委会感谢曹彦梅。

  在化解矛盾纠纷中,曹彦梅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随着一个个矛盾纠纷被化解,曹彦梅和群众也越来越亲。如今,每走进一条巷道,总能听到村民热情地向曹彦梅打招呼。一碗奶茶、一声谢谢、一个满意的微笑将曹彦梅和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