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疆五项社会保险参保达4041余万人次

2019年01月11日 18:3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2018年新疆五项社会保险参保4041.41万人(次),比2017年增加345.57万人(次)。新增发放社会保障卡161.95万张,累计发放1901.95万张。

  1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新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参保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深入推进社保扶贫,突出做好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作。2018年全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8.47%,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9.92%,基本实现了人人参保、应保尽保。

  2018年,新疆还实施“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政策,全面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一单式”支付,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医疗负担,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2018年新疆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连续第14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第3年同步提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不断提升社保公共服务能力水平,继续做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将外出务工人员、外来创业就业人员纳入结算范围。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热合满江 · 达吾提说,2019年新疆将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巩固农村居民参保成果,集中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全覆盖,扩大中小微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人群参保。

  记者了解到,2019年全疆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计划实现1782万人(次),计划新增发放社会保障卡60万张。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