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工防雹效果显著

2019年01月10日 09:2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通讯员牛墨 李志宏报道)缺雪增雪、缺水增雨、消减冰雹灾害……新疆通过人工影响天气(以下简称人影),减灾防灾、保障农业生产的能力持续加强,人工防雹促农业增产丰收效果显著,每年减少雹灾损失70%左右,通过地面碘化银烟炉、火箭、飞机等人工增水手段,年均增水可达9-12亿吨,相当于7个天池的蓄水量。

  新疆具有独特的气候及地形,气象灾害种类多样,尤其是冰雹灾害,给农业、林果业、畜牧业等都会带来损失。新疆的冰雹天气多集中发生在奎屯-玛纳斯一带、伊犁州南部和南疆阿克苏地区。

  1月8日,记者在新疆地区空域人影保障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2018年防雹作业季(5-10月)中,新疆各地积极开展人影作业,做好服务农业生产、人工增雨、防雹、消云减雨、防霜作业。以阿克苏地区为试点的防雹减灾和空域保障工作成绩显著。2017年该地区出现冰雹天气71次,受灾面积40余万亩;2018年出现冰雹天气77次,受灾面积8万亩,空域保障效率较2017年有大幅提升。

  目前,全疆14个地(州、市)及石河子市共有86个县(市)开展人影工作,主要领域为防雹减灾、空中水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人影应急服务。其中飞机人工增水自2018年起,每年人影作业控制影响面积已由过去的约34万平方公里增加到50万平方公里,年均增水9-12亿吨;人工防雹保护耕地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每年减少雹灾损失70%左右。人工影响天气每年可取得10-14亿元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