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进入间歇期 北疆冬季1月下旬最冷

2019年01月10日 09:22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说到“三九”,很多人都会联想到“一年中最冷的时候”。1月9日,是这个冬季“三九”的第一天,记者联系新疆气象台了解到,由于强冷空气进入间歇期,所以全疆气温并没有明显下降,只有北疆局部地区受到弱冷空气影响出现微到小雪。

  昨天,乌鲁木齐的气温没有明显变化,据悉,“三九”时间段内(1月9日至1月17日),首府中心城区日最高温在-8℃到-11℃,日最低温在-15℃到-17℃左右,以晴间多云的好天气为主。

  进入“二九”后,全疆气温都较为稳定,北疆部分区域较之“一九”,气温在不断缓升,可仍低于历年平均值。以首府乌鲁木齐中心城区为例,刚刚过去的“二九”主打晴有时有雾天气,无论是从天空状况还是体感来看,都能明显感受到比“一九”气温要高,但数据对比却不是这样。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副台长赵德龙查询了乌鲁木齐这个冬季“二九”(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月8日)的平均气温为-13.4℃,较之历年同期的-11.4℃偏低了2℃。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如琦分析,“一九”以来,不断分裂的西伯利亚冷空气一直盘踞在北疆上空,以至于没有明显冷空气的北疆气温明显偏低。进入“二九”后气温有所缓升,但也没有升到历年同期平均水平。

  “从最新的监测来看,‘三九’全疆都没有强冷空气,但有弱冷空气造访。1月9日到10日、1月12日到13日共有两场弱冷空气,分别会给北疆部分区域带来微到小雪,气温影响不大。”李如琦说。

  “三九”是不是北疆冬季最冷的时段?记者联系到新疆气候中心,发现最冷在1月下旬(气温平均值为-14.1℃),接下来是1月中旬(-13.3℃)。对照“九九时间表”,分别是“四九”和“三九”,也就是说,北疆最冷的时段是“四九”,“三九”紧随其后。

  今年的“三九”为什么没有明显降温的“大动作”?李如琦说:“‘九九歌’是民间根据大的气温趋势总结出来的,实际上每年的情况各不相同,不存在‘三九’绝对比‘二九’冷的规律。气温偏低与否,幅度多少,还是取决于冷空气本身的强度和活动频率。”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