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APP上线 新疆税务部门解读个税申报操作

2019年01月10日 09:24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报道)近日,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手机APP正式上线了。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通过多种形式向纳税人及扣缴义务人解答个税新政和个税APP的操作细则。

  1月1日,随着新个税法正式实施,今后,纳税人缴纳个税时,除每月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外,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6项支出也可以扣减。

  目前,纳税人已经可以在“个人所得税”的手机APP端填报个人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个人所得税”APP已经在各大应用商店上线可供用户下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副处长文岗介绍说,纳税人下载该APP后,只需完成实名注册,即可按照如下步骤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第一步首页选择“我要申报专项附加扣除”,第二步填写或确认基本信息,第三步填写专项扣除信息,第四步填写其他信息。“填报专扣信息,第一次需要大家填写完整,年末时如果无变化的,确认一下就可以了,有变化的,把变化点更改一下,很大程度上简化了申报程序。”文岗说。

  据介绍,纳税人填写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归纳起来,就是3步:对条件、报信息、留资料。填写内容之前先将自己的个人情况与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条件对照一下,看自己是否符合扣除的条件,比如子女是否处于受教育阶段,老人是否已达到60岁等。随后可报送相关信息,最后将填写信息的资料自行留存,例如多子女赡养父母的协商协议,协议由子女自行保存,后期如果发生纠纷按照事先签署的协议为主。

  文岗表示,“个人所得税”手机APP具有的实名认证功能、人脸识别和公安部门的信息联网,有效保护了纳税人的隐私,所录入的信息和纳税人供职单位财务录入的信息是互联互通的,通过准确申报减少了纳税人奔波于税务部门的时间。同时,如果纳税人有报错的地方可以进行修改,但修改时间需在次年3月至6月,进行最后一次汇算清缴前更改。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纳税人在填写资料时发现自己有多个供职单位,有可能是其他单位冒用了个人身份信息,需要及时向税务机关申诉,也可民事诉讼维权,构成犯罪的向公安机关报案。”文岗说。

  据了解,目前居民个人除了通过“个人所得税”APP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外,还可自行在自然人办税服务平台网页填报,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填报或提交给扣缴单位在扣缴客户端软件填报信息。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