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树上山”、“水进城”有了新内容

2019年01月10日 09:25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报道)1月9日,记者从乌鲁木齐林业、水务等部门了解到,今年乌鲁木齐要完成荒山绿化2万亩、十七户湿地和大寨闸公园投入使用、新建小游园100个等,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为市民增添健身、休闲的好去处,还将进一步扮靓首府环境。

  今年将完成2万亩荒山绿化,新建100个小游园

  为了给乌市周边荒山披绿,乌市启动“树上山”项目,根据安排,今年乌市“树上山”建设将加快推进燕南山等6座裸露荒山绿化,完成绿化面积2万亩。

  乌市林业局(园林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赵则建介绍说,2018年乌市“树上山”、“地变绿”建设都超额完成了计划。“树上山”计划是2万亩,实际完成了2.24万亩,“地变绿”计划1万亩,完成了1.3万亩。

  赵则建说,乌鲁木齐要在2019年-2020年间将市区28个山头的绿化全部完成,其中2019年计划完成2万亩的绿化任务,重点实施地段包括天山区的燕南山、沙依巴克区的雅玛里克山、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大白山、鎏金山,米东区的东部山区。

  在地变绿方面,今年乌市将完成绿地面积1万亩,森林抚育5万亩,新建小游园100个,新增庭院绿化面积1500亩。“‘地变绿’主要围绕三方面建设,一是没有绿的地方,要添绿。二是有绿,但质量不好,要提升。三是有绿,但不亲民,需要添加座椅等服务设施。”赵则建说。

  十七户湿地和大寨闸公园将投入使用

  为了提升城市品位,2017年乌市全面启动了“水进城”项目。根据规划,乌市“水进城”项目依托和平渠,充分利用再生水资源,以水资源循环利用和区域水系连通为手段,以低影响开发、滨水景观提升、多能互补及地域文化结合为亮点,提升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目前实施的项目有大寨闸工程、十七户湿地工程、和平渠治理工程(雁北路-迎宾路)及八道湾河支流治理工程,计划总投资19.83亿元。

  “截至目前大寨闸公园和十七户湿地两个先导工程已经基本呈现效果,和平渠治理项目长度为26.27公里,共13个景观节点,其中120小学节点广场、奇趣童乐园、曲湾绿廊、和平广场、阿勒泰水剧场和翡翠浮岛6个景观节点,共计10公里渠段已开工建设。”乌市水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侯卫东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乌市“水进城”将完成十七户湿地和大寨闸公园建设并投入使用。和平渠治理工程将完成剩余11公里治理任务,让和平渠成为居民休憩娱乐的新场所。根据乌市“水进城”项目总体进度,2019年还计划对水磨沟区水磨河与米东区古牧地河城区段、和平渠(迎宾路至安宁渠谷昌东街段)水景观建设同步进行改造;四道岔防洪及景观提升工程,预计完成40多公里的渠系治理。

  加大区域联防联控,推动区域污染治理取得实效

  今年乌市将继续多举措实施“天变蓝”建设,包括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粉尘排放等深度治理,减少工业污染排放;对全市246个已关闭矿山和采矿点进行生态治理;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00辆以上;加强柴油货车治理,控制车辆尾气排放;加大区域联防联控力度,推动区域污染治理取得实效。全面改善首府空气质量,让各族群众呼吸到干净空气。

  乌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新生介绍说,今年乌鲁木齐蓝天工程主要从治污、控车、抑尘、减煤、区域联防联控五方面加大空气环境整治。治污:要加大对重点企业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控车: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抑尘:建筑工地坚决做到扬尘管控措施,大型运输车辆严禁抛撒遗漏,加大城市周边的挖砂采石管理;减煤:推广清洁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区域联防联控:乌昌石地区按照五个统一原则来齐心协力推进蓝天工程。

  此外,今年乌市还将继续实施“煤变气”,加大对城市周边生活燃煤小锅炉拆改力度,加快制定电采暖配套政策,大力实施“气电互补”改造,新增电采暖供热200兆瓦;实施35公里老旧供热管网节能改造工程,提升供热生产节能降耗水平,全面减少供热燃煤消耗,使供热能源更清洁。继续实施“城变美”项目,实现城市环境再提升。实施以建筑节能保温为主的靓化工程和以防热、防水、防凌为主的“平改坡”工程。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对17条主次干道进行靓化,提升城市环境整体品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