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参保人员可在全国1.5万余家医疗机构看病结算

2019年01月10日 09:25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截至目前,全国共开通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1.5万多家。也就是说,乌市参保人员可以在其中任意一家医疗机构进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同样,前来新疆工作、创业的人员备案后,也可到新疆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医疗机构718家(含乡镇卫生院183家)就医。

  “现在我在浙江住院也能立刻报销医药费。”随儿子在浙江养老的乌市退休职工刘淑英今年70岁,前段时间因摔跤导致左胳膊轻微骨裂,有全国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做保障,她就医时没有任何顾虑。

  昨日,记者从乌市人社局了解到,去年以来,乌市参保人员实现异地购药结算3.7万人次,支出费用499.6万元,涉及定点药店325家;异地住院联网结算414人次,总费用1932.5万元,其中医疗保险支付1265.0万元。疆外联网结算386人次,总费用1881.1万元,医保支出1230.5万元。自治区医保、兵团医保及市医保三家联动,积极推动将乌市51家定点医疗机构首批纳入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平台。

  2017年,新疆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平台与所有省市自治区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乌市通过采取与自治区并网结算的方式,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与自治区同步,实现了所有省份的住院联网结算全覆盖。

  据乌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为进一步落实社保惠民,市人社局扎实推进系统联网、人员备案、持卡结算、基金收付等各项工作,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参保人员尤其是异地居住、外出务工、转诊转院人员的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结算。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从根本上解决了乌市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跑腿、垫支”的问题,也给医疗机构结算带来便利,减轻经办机构报销压力,对规范医疗行为、杜绝虚假发票、降低医疗费用起到积极的作用。

  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达到1.5万余家,基层医疗机构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1.2万余家。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