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扎根基层 咬定目标使劲干

——新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聚力脱贫攻坚记事

2019年01月10日 09:37   来源:新疆日报

  一年来,各驻村工作队和广大驻村干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政治担当、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必胜信念,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一年来,各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作为驻村工作队推进脱贫攻坚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聚焦关键举措,紧盯薄弱环节,发挥自身优势,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年来,我区各驻村工作队通过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极大地调动起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村民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中的这番话,道出了对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的殷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广大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的充分肯定。

  2018年,我区“访惠聚”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扎根基层,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心系群众,认真履职,共走访贫困户989万户次,引进和投入资金17.2亿元,帮助贫困人口转移就业62.2万人,帮助14.7万贫困户57.4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勇于担当落实扶贫责任

  看到由驻村干部、青年志愿者、老党员组成的拾花队伍在自家棉花地里忙碌,沙雅县英买力镇库如勒库木村贫困户木开代斯汗·库尔班感动地流下了热泪。

  2018年11月,正是棉花采摘季节,村里有不少像木开代斯汗家这样缺少劳动力的家庭,阿克苏地区农业局(种子站)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及时协调人员帮忙拾花,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是驻村工作队队员联户“五项责任”之一。此外,他们还要帮助贫困户理清脱贫思路、落实入户项目、督促落实帮扶措施、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各驻村工作队也认真履行包村“五项职责”,与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制定脱贫计划,整合脱贫力量,分解脱贫任务,细化脱贫举措,完善脱贫台账,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到村到户到人。

  一年来,全疆共选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12554支、干部77923人,其中区直机关和中央驻疆单位、兵团向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县派工作队的深度贫困村增派第一书记1289名,进一步充实和加强了深度贫困村驻村力量。

  各派出单位坚持“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充分发挥后盾作用,建立了脱贫攻坚责任制。各单位领导带头深入驻村点调研指导,深入贫困家庭了解情况,帮助驻村工作队和扶贫第一书记制定和完善扶贫方案,解决实际困难,督促扶贫项目、资金等落实到位。

  责任贵在担当。一年来,各驻村工作队和广大驻村干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政治担当、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必胜信念,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精准施策拓宽增收门路

  “感谢工作队免费赠送菜种,手把手教我们如何种植、管理蔬菜,并帮助销售,2018年夏天,我增收了2000多元!”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阿亚克喀拉库勒诺村村民布合力其·托合提高兴地说。

  阿亚克喀拉库勒诺村人多地少、无主导产业、经济基础薄弱。自治区政协机关驻该村工作队根据实际推动产业发展,通过组建技术服务队,发展庭院经济,为村民提供种、管、育、摘、送等“一条龙”服务,提升蔬菜品质,提高蔬菜产量,增加村民收入。

  自治区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根据当地实际增加村民收入的做法并不是个例。一年来,各驻村工作队在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的同时,把推动产业发展作为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重要支撑,协助贫困村因地制宜、因势而为、扬长避短,壮大特色产业,发展庭院经济,积极对接龙头企业,引进发展中小微企业,培育特色产业合作社,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就业是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各驻村工作队还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举,通过加强技能培训、引进企业项目、搭建创业平台等稳步推动农民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返乡自主创业。

  只有靶向精准,措施到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脱贫问题。一年来,各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作为驻村工作队推进脱贫攻坚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聚焦关键举措,紧盯薄弱环节,发挥自身优势,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增强信心激发内生动力

  在莎车县荒地镇阔纳巴扎村农民夜校里,每天都能听到悦耳整齐的朗读声。自治区发改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充分利用农民夜校这一平台,不断激发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职业技能的积极性,助力脱贫攻坚。

  村民阿布来提·麦麦提说:“通过参加培训,我的国家通用语言表达能力有了进步。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外出打工增加收入,用勤劳的双手过上更好的生活。”

  营造勤劳致富新风尚是各驻村工作队的共识。各驻村工作队在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坚持把群众作为脱贫攻坚的主体,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让贫困群众参与脱贫项目实施,引导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

  同时,各驻村工作队还通过夜校培训、现身说教、参观学习、经验交流等形式,提高贫困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能力、生产技能和就业技能,引导贫困群众增强发展意识、市场观念,有效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往后难度越大。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一年来,我区各驻村工作队通过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极大地调动起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村民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