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降准新疆银行业释放170亿元

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

2019年01月10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将分别于1月15日和1月2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测算,两次降准新疆范围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可直接释放资金约170亿元,相当于2018年新增贷款的14%左右。其中,新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可直接释放资金约75亿元。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还将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政策涉及的金融机构可在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基础上再降0.5个或1.5个百分点,全疆重点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新疆银行、乌鲁木齐银行、昆仑银行、新疆汇和银行、库尔勒商业银行、哈密市商业银行、天山农村商业银行、哈比银行8家银行最高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5个百分点。

  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更加注重持续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结构导向作用,通过定向调控、精准发力,引导银行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存款准备金是人民银行实施货币政策、进行金融宏观调控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将少向央行存放存款,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发放实体经济贷款。

  “此次降准是2019年第一次,也是2018年以来的第五次。与前四次一样,此次仍属于缓解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的定向调控,不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降准的主要目的是在源头上增加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投放的资金来源,以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