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产业化发展重要一步 “和田夜市”寒冬火热迎客

2019年01月10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1月9日,游客在当天开业的和田市第二家夜市上选购糕点。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谢慧变 周鹏摄影报道)烤全羊、烤鹅蛋、烤包子、烤鱼香气四溢,鸽子汤、面肺子、玉米面条热气腾腾,歌舞热情欢快,食客大快朵颐……9日,三九第一天,位于和田市阿恰勒东路的第二家和田夜市顶着隆冬严寒开门揖客,意味着“和田夜市”这一品牌迈出产业化发展的重要一步。

  选择在冬季开门迎客,新夜市底气十足。数据显示,和田市2018年全年旅游人数达128万人次,同比增长42.86%,其中:11月10.25万人次,同比增长60.51%;12月5.92万人次,同比增长47.19%,实现了淡季不淡。

  位于和田市人民西路的第一家和田夜市营业3年多来,已成为展示当地和谐稳定、民族团结、旅游业繁荣发展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和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能文介绍,随着稳定红利不断释放,居民乐享夜间休闲娱乐生活,国内外游客接踵而来,老夜市十分拥挤,已难以满足需求,新夜市由此应运而生。

  在新夜市品尝烤肉的山东游客万胜玉,经常来和田。“白天看玉石,晚上吃美食,听说新夜市开业就来看看,烤肉还是熟悉的味道,歌舞也同样精彩。”他说。

  新夜市沿袭了老夜市的美食与歌舞,也同样承载了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助力脱贫攻坚的使命,将陆续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吸纳上千人就业。

  保洁员帕提古丽·吐送尼亚孜来自洛浦县布亚乡坎其艾日克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她第一次走出家门来到和田新夜市就业,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在新夜市卖凉面的和田市吐沙拉镇加木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图然妮萨·麦麦提敏以前只在巴扎天摆摊,如今有了固定摊位。“我会努力挣钱,争取早日脱贫。”图然妮萨说。

  周能文说,和田第一家夜市走的是政府开道的路子,而第二家夜市则采取了商业化运作模式,把和田夜市的品牌价值赋予本地龙头企业,借助民营企业的活力推动和田夜市迈入产业化发展轨道,打造脱贫攻坚大平台。“只有对接市场,和田夜市才能有更强的生命力。”周能文说。

  和田夜市旨在打响美食和歌舞两个品牌,把热爱厨艺、能歌善舞的当地富余劳动力输出去,带动他们就业创业、脱贫致富。如今,和田市所有乡镇和绝大多数村都有了夜市,而当地党委和政府已将发展的目光投向本地之外。

  目前,和田夜市已经进军乌鲁木齐,在水磨沟区建设和田特色美食产业园(和田夜市),该项目已经启动,建成后将提供摊位237个,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1000余人。此外,依托援疆政策,和田夜市还将开办到北京和天津。

  “我们希望‘和田夜市’将来像‘沙县小吃’一样遍布全国各地,让贫困户走出家门就业增收。”周能文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