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尹虹:用心播撒中华文化的种子

2019年01月10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今年41岁的尹虹是中央电教馆国学讲师、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国学频道国学顾问,同时也是乌鲁木齐市图书馆的特聘教师。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推广,在图书馆、学校、社区等地播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2018年底,她被大绿谷老年公寓特聘为文化顾问,即将为老年公寓的老人们提供经典诵读、养生课堂、教授美术书法等服务。

  2018年12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大绿谷生态公园旁边的大绿谷老年公寓。尹虹身着粉色斜襟盘扣中国风上衣,正在餐厅里整理绿色植物。

  尹虹原本是一位中学美术老师,2010年,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她近距离接触了国学经典,并深深被国学经典所吸引。

  “通过对弟子规、三字经、声律启蒙、朱子家训、唐诗宋词,以及《大学》《中庸》《老子》等国学经典的学习,我发现学习国学经典对人的精神状态、身心健康有很大调节作用。”尹虹说。

  自从2012年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国学经典诵读亲子读书班创始之时,尹虹就坚持每周末去图书馆义务给家长孩子们授课。

  双胞胎姐妹孙馨阳、孙鑫悦从2016年暑假开始,坚持每个周末去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参加国学经典诵读亲子读书班。问及学习的收获,双胞胎姐妹的母亲田红平告诉记者:“孩子们会背诵《道德经》《黄帝内经》等经典,还学习了关于二十四节气的饮食、养生等很多知识,识字量大了很多,在家里也表现得更加懂事体贴人,进步很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学习、传承、弘扬。”

  2016年,尹虹辞了职。近几年,尹虹多次受邀到社区、学校进行公益国学讲座,让大家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丰富的精神营养。

  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高新街片区管委会举办的“读文化经典传承中华文明”国学讲座中,尹虹以“我们如何获得幸福生活”为主题,讲解了仁义礼智信的重要性,生动形象的讲座使居民对国学经典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

  在新疆农业大学附属小学,尹虹从中华传统文化入手,详细解析了良好的情绪、高尚的品德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她告诉大家,作为刚刚步入学校生活的一年级学生来说,家长更应该重视孩子的道德品质教育、日常行为习惯养成,父母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可以奠定孩子一生的幸福基础。

  “现在,我们更需要从国学经典这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收营养、汲取力量,塑造自己。”尹虹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