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四季歌”推动新疆全域全时段特色旅游发展

2019年01月10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政研室(改革办)调研组

  新疆地域辽阔、山河壮美、风景独特、文化灿烂,旅游资源禀赋好、类型全、品质高、组合优,是全国少有的冬春夏秋四季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的省区,在全国全域旅游战略布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勾画了加快新疆旅游业大发展的宏伟蓝图。当前新疆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的良好发展势头。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着力推动从粗放低效的季节性旅游向高效高品质全季全时旅游转变,从单纯景区景点向全域全疆旅游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充分挖掘旅游业的巨大潜能,广泛释放发展动能,唱响新疆旅游“四季歌”,聚集人气、带来财气,做大规模、拉长链条,使我区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真正成为全国旅游大区,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开创新疆旅游业大发展的新局面。

  突出文化与冰雪、温泉有机融合,把冰雪资源利用好,把冬游新疆的大文章做好、做足、做精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新疆的冬天冰清玉洁、银装素裹,蓝天白雪、林海雪原,美到动人心魄、美如人间仙境。新疆是全球中纬度带最大的山岳冰川区,大小冰川有1.86万余条、总面积2.4万多平方公里,占我国冰川面积的42%。这些冰川冰峰林立,犹如神工鬼斧,宛若水晶世界,吸引众多登山爱好者和游客纷至沓来。新疆是“人类滑雪起源地”,具有世界一流的冰雪资源,飞雪早、雪期长,雪质蓬松饱满、松软平滑,性质接近于沙子,摩擦力小,不易结块,人摔倒不易受伤。滑雪条件世界一流,滑雪的温度、体感、阳光等直观感受和阿尔卑斯山相似,与同纬度的欧洲、加拿大落基山的雪场相比也毫不逊色,是世界罕见的粉雪天堂。新疆2016年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独特的冰雪资源、一流的场馆设施、周到的接待服务受到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国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新疆冰上运动中心被誉为国内唯一、亚洲一流、世界领先,发展潜力巨大。

  要高度重视、大力发展冰雪旅游,突出文化与冰雪、温泉有机融合,把冰雪资源利用好,把冬游新疆的大文章做好、做足、做精。不断丰富冰雪旅游产品,打造更多冰雪项目,建设冰雪旅游基地,积极举办重要冰雪运动赛事和冰雪旅游节庆活动,让新疆成为世界闻名的冰雪运动天堂。一是阿勒泰地区围绕“中国雪都”品牌打造高端冰雪旅游目的地。以滑雪、康养为重点,开发高端滑雪、度假康养、冬捕体验等系列产品,吸引疆内外游客以及国际游客旅游体验。大力培育禾木民宿旅游品牌,有组织地开展网上营销、事件营销,推进OTA在线销售。研究制定“中国雪都”品牌宣传和营销整体方案,推动阿勒泰乃至全区冬季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二是乌昌地区打造大众冰雪旅游休闲度假核心区。重点开发都市游憩旅游和假日休闲自助旅游产品,推出一日游、两日游线路产品,扩大大众旅游消费,构建冬季城市休闲旅游圈。三是南疆地区着力打造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区。以结对认亲等疆内群体为重点,进一步拓展入疆客源,推出民俗文化、胡杨摄影、自然观光、沙漠探险、自驾等旅游产品,丰富冬季旅游产品供给。让各方游客到新疆既赏冰雪世界,又享受温暖阳光。

  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突出各地特色,做好春游新疆的文章,补上四季旅游的短板

  十里桃花十里红,一阵清风一阵香。新疆的春天万紫千红、蜂蝶飞舞、美不胜收。每年三月南北疆的杏花,四月阿克苏、喀什、和田的核桃花、桃花,五月各地满山遍野的山花次第开放,新疆成了花的海洋、花的世界,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鲜花如同多彩地毯,把天边的雪山映衬得更加巍峨雄伟,尽情盛开的薰衣草堪比普罗旺斯,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流连忘返。北疆地区延绵不绝、错落有致的万亩旱田,宛如铺展到天际的神奇绿毯,阵势壮观,令人惊叹。

  要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突出各地特色,做好春游新疆的文章,补上四季旅游的短板。一是打造一条环疆花季旅游线路。以吐鲁番杏花为起点,连接伊犁薰衣草、塔城山花、昌吉桃花、巴音郭楞梨花、和田石榴花、喀什樱桃花等各地州市“花季游”,整体打包推出环疆花季旅游线路,把一颗颗“珍珠”穿成“项链”,让“五彩花环”成为新疆春季旅游的亮丽名片。二是推出一批花季旅游产品。结合各地实际,开发推出一批花季旅游产品,如薰衣草系列产品、山花饼、玫瑰花馕、桃花酥、梨花膏等系列花产品,通过产品展销、旅游推介、项目签约等多种形式丰富旅游内容,既能满足游客的消费需求,又能增加群众收入。以“花季游”引领“四季游”,展示大美新疆。三是打造一个“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花季旅游品牌。把春日旅游与文化、科普旅游结合起来,依托各地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体育馆等文化资源,推出一批研学旅游线路,对疆内外群众进行中国历史文化、现代科技文化教育,讲好新疆旅游奋进新时代的“春天故事”。

  围绕“大美新疆、凉爽新疆、康养度假、休闲旅游”,做大做强新疆夏季旅游,推出一批国家级、世界级知名旅游品牌

  盛夏的新疆,气候凉爽、景色宜人。雪山巍峨、森林叠翠,草原辽阔、河湖澄碧,天蓝地绿、白云缭绕,美景如诗如画、分外妖娆,是诗人、歌者、画家魂牵梦绕的地方,是探险爱好者、漫游旅行者、康养度假者心驰神往的天堂,是各方游客纳凉、避暑、观光的绝佳去处。以草原为例,全疆草原面积约占全国草原总面积的22%以上,伊犁草原是我国著名的四大草原之一,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高山河谷草原之一,巴音布鲁克草原是我国最大的高山草原,有着天高、地阔、气爽的特有景色,草原上绿茵、白羊、赤马、毡房与蓝天相映成趣,恍若童话世界。“陪你一起看草原”歌如此景,令人向往。

  要围绕“大美新疆、凉爽新疆、康养度假、休闲旅游”,做大做强新疆夏季旅游,推出一批国家级、世界级知名旅游品牌,形成新疆旅游的亮丽名片,让“新疆是个好地方”传遍四方。一是以那拉提、喀拉峻、巴音布鲁克、喀纳斯、江布拉克、昭苏大草原等风光旅游为重点,打造顶尖生态旅游品牌。二是以天山北坡森林草原带、伊犁河谷、温泉县、博湖县、乌恰县等为重点,打造一流休闲度假旅游品牌。三是以乌鲁木齐县、奇台县、尼勒克县等康养旅游先行先试区为重点,打造一流康养旅游品牌。四是以独库公路、帕米尔高原、新藏线、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等旅游风景道为重点,打造一流自驾游品牌。五是利用沙漠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以沙为本,通过沙漠旅游、沙漠康养等多元方式变“沙”为宝,采取“沙疗+”发展模式,构建“医、养、游”为核心的沙疗产业发展综合体,打造集沙疗、康复、旅游、医疗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沙疗康复产业园。六是以环塔拉力赛、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库木塔格沙山公园沙漠越野赛、丝路古道穿越、登山攀岩等自然体验运动为重点,打造特色户外休闲运动高端旅游品牌。七是以乌鲁木齐市、喀什市、伊宁市、库尔勒市、克拉玛依市为重点,打造特色商务旅游品牌。八是以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巴克图、红其拉甫、吐尔尕特等边境口岸为重点,打造特色边境旅游品牌。

  在推进秋游新疆上下功夫,以食、住、行、游、购、娱为抓手,引导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走乡村路、游田园风光、购绿色农产品、观胡杨美景、看民间歌舞

  春华秋实,瓜果飘香。金秋是收获的季节,广阔的新疆大地上处处是丰收的场景,“吐鲁番的葡萄、阿克苏的苹果、和田的石榴、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各类瓜果产量大、品质优、有机无公害,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千年胡杨,满目金黄,萧萧秋风劲吹处,迎寒临风立,醉美八方游人。

  要在推进秋游新疆上下功夫,以食、住、行、游、购、娱为抓手,引导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走乡村路、游田园风光、购绿色农产品、观胡杨美景、看民间歌舞。积极推动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赏金秋、采硕果”旅游精品线路,建设一批休闲农庄、乡村民宿、特色小镇精品项目,推动乡村游从主要“卖产品”向更多“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转变,让乡村土文化焕发新的光彩,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一是打造一批乡村旅游主题精品线路。秋季的特色是水果和美食。葡萄、哈密瓜、苹果、无花果、巴旦木、吊干杏等水果、干果和羊肉串、馕等特色美食享誉中外,备受人们喜爱。在南北疆着力打造一批以油菜花、薰衣草、彩色稻田、麦田、枸杞等观光作物为主题的田园风光旅游精品线路。同时,选择乌鲁木齐、喀什、和田、沙湾等地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节和品尝推介会,丰富旅游内容,满足游客消费需求。二是打造一批乡村旅游和民俗文化旅游品牌。以天山北坡经济带和焉耆盆地的休闲农业示范点、农家乐、国家现代农庄、观光农业园区、葡萄酒庄、田园综合体为重点,打造一批乡村旅游品牌。以刀郎文化、玛纳斯文化、回族花儿、那达慕大会、传统驼客民俗文化等为重点,打造一批民俗文化旅游品牌。三是打造一批农副产品休闲观光采摘示范园区。用足用好我区农产品优势,大力实施“旅游+”,推动旅游业与农业深度融合,加大对土特产品和农副产品开发支持力度,鼓励各地推出一批富有地域特色和自主品牌、深受游客欢迎的农副产品观光采摘示范园区,把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四是打造新疆最具影响力的胡杨旅游品牌线路产品。全世界90%的胡杨在塔里木盆地,仅塔里木盆地胡杨保护区面积就达3800平方公里。紧扣“胡杨+”思路,推出秋季胡杨项目和特色产品,实现点状体验、游线可联、全域互动,形成资源品级和旅游体验相匹配,为国内外游客全方位展示新疆胡杨文化的独特魅力。

  同时,要重视挖掘新疆贯通四季、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为全时全域旅游增加底蕴。比如丝路文化旅游。丝绸之路沿线分布的数以百计的社会经济文化活动的遗址遗迹、古城遗迹、交通遗迹、废弃寺庙、烽燧、岩画石刻以及聚落地等历史人文景观,诉说着古丝绸之路兴衰更替的故事,吸引着中外游客和无数的探险家追逐向往。吐鲁番高昌故城、交河故城、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等景点组成的丝路古迹名胜区,伊犁将军府、惠远古城、圣佑庙、靖远寺等景点构成的古迹文化区,阿克苏库车佛寺石窟为代表的龟兹文化长廊,喀什古城、莫尔佛塔等文物古迹,和田尼雅遗址、安迪尔古城、热瓦克佛寺等古城和佛教寺庙遗址,像历史的繁星诠释丝绸之路,我们应以此为依托,打造新疆享誉国内外的丝路古迹文化旅游圈。比如红色文化旅游。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解放、开发、建设、保卫边疆以及维护祖国统一功垂千秋,留下许多纪念地、标志物。如新疆“四烈士”陵园、哈密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马兰军博园、克拉玛依一号井、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尉犁县达西村、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故居等,具有极大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应以此为依托,打造新疆红色旅游新名片。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