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博格达峰:冰雪运动训练营地

2019年01月10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博格达峰上的雪莲花。

  新疆日报(通讯员王铁男 郝沛摄影报道)海拔5445米的高度并不引人注目,其攀登难度之高却令人望而生畏。但如果把这里当作天然的冰雪运动训练营,就有无穷乐趣。

  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坐落在新疆阜康市境内,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

  博格达峰单就海拔高度来讲,在天山山脉之中并不引人注目,但她以雄伟壮丽和地势险峻著称,她那刀峰般的脊线,三峰并立,直刺苍穹的浩然气势,让人望而生畏,又心生向往。

  1998年,我和队友张东首次登顶成功,成为首批登上博格达峰的中国人。此后,我又多次登顶博格达峰,每一次,这座充满灵性的雪峰都会给我新的惊喜。

  从天池出发,沿着绿树葱葱的大东沟北上,穿过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山花烂漫的高山草甸,登上巨大的冰碛隆起的古冰坝,站在通往博格达峰的垭口时,三峰并立的博格达峰立刻出现在面前。博格达峰北坡的三个岔达坂是一片冰雪世界,一条巨大的扇形冰川如同洪水猛兽般从冰峰雪岭倾泻而下,在冰川和冰坝之间形成众多碧绿的冰湖,像一颗颗蓝宝石,镶嵌在满目冰碛的达坂之中,梦幻般美丽。

  下了垭口就进入了高山环绕的三个岔达坂,它是天山南北坡的分水岭,也是海拔3550米的博格达峰登山大本营所在地。一条清澈的小溪从营地穿行而过,流向小湖。

  离开大本营翻过一道冰坝,眼前立刻呈现出一片晶莹洁白的冰雪世界。我们沿着冰川而上,脚下飞奔而下的冰河、水花四射的冰泉、深不见底的冰洞、形态各异的冰蘑菇,无不让人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赞叹。

  跨过长长的冰川,爬上陡坡就能看到一顶搭在悬崖上的帐篷,这就是海拔4300米的一号营地,也是“V”型谷的入口处。从一号营地到海拔4700米的二号营地,传统线路是沿着“V”型谷东侧50度的冰坡向上斜切,这一段行程可谓步步惊心。

  从乌鲁木齐市区远眺博格达峰,我们会发现,在山体的左侧有一个“V”型的缺口,那就是海拔4700米的鞍部,而在其右侧山体的半山腰有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台阶,这就是被称作“魔鬼5080”的突击营地。

  通往“魔鬼5080”的线路是攀登博格达峰最陡峭和最危险的路段。沿60—70度山脊直接向上攀登,看起来似乎是通往主峰的捷径,但当你登到一半时会发现,整个山脊就像一块块巨大的岩石垒起的层层石壁,在巨石的表面还覆盖了一层薄冰,山脊的左侧是万丈深渊。然而,穿过这里,就是无限风光。

  在我没有登上博格达峰之前,我想象中的博格达峰峰顶是个塔尖,当我真正站在了博格达峰之巅,仿佛进入了雪海和云雾之中,周围鳞次栉比的雪山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宛若仙境。向西远眺,星罗棋布的湖泊像一面面镜子,蜿蜒的河流像一条条银色的丝带,镶嵌在一望无际的大地上。为了这一刻,所有的艰辛都值了。

  虽然我深爱博格达峰,但是并不鼓励普通登山爱好者到这里冒险,因为攀登博格达峰的技术门槛太高。其实,不必登顶,一样可以在这里感受雪峰的魅力。博格达峰在登山界被称为天然冰雪训练营地,中国登山协会把这里选定为高山向导和高山基本技能培训基地,这里有冰裂缝区、雪崩区、冰崩区、滚石区等多种冰山地貌,每个区都可以进行专门的技术训练,参与一下,就可以感受攀登雪峰的乐趣,一样非常惬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