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乔戈里峰:摄影家的梦幻之地

2019年01月10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图为乔戈里峰。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郝沛报道)海拔8611米的高度只能让人望山兴叹,但是雪峰并不只是用来攀登的,摄影家、艺术家、普通户外运动爱好者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让这里成为梦幻之地。

  从2008年到2012年,我曾四度深入喀喇昆仑拍摄,最艰难的莫过于拍摄乔戈里峰。

  每次拍乔戈里峰,我总是从叶城县出发,沿着219国道,一路向南,径直向喀喇昆仑方向驶去。

  昆仑山脉位于新疆南部,其主体喀喇昆仑山是世界上最高大的山系之一,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喀喇昆仑主峰——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乔戈里是塔吉克语,意为“高大雄伟”。它又名K2峰,这个名称取自英国探险家T.G.蒙哥马利1856年的测试成果,“K”指喀喇昆仑山,“2”指的是世界第二高峰。整个山体呈现金字塔形,山巅旗云飘逸,冰崖壁立,是地球上垂直高差最大的山峰,被公认为世界上最难攀登的山峰之一。

  每次进入,都要在距乔戈里峰最近的苦鲁勒村租上骆驼,聘用驼工师傅。从苦鲁勒村出发,经过三天艰难行走,翻越海拔4820米的阿格勒达坂后,就进入了克勒青河。拍摄乔戈里峰是沿克勒青河走向下游,最终,绕进乔戈里峰登山大本营——音红滩。

  在通往乔戈里峰的漫漫征途中,一座座冰川如冰雪宫殿般壮观晶莹,让我拍下了最美的照片。在冰川末端兴奋地拍了两天后,我让驼工师傅带我从斯坦格尔冰川侧碛一条“U”型谷到冰川脚下。斯坦格尔冰川南北长约5000米,横亘在克勒青河西岸陡峭的山崖下,谷地里被冰川砾石覆盖。当太阳升起时,冷色调的冰川叠印在暖色的山崖上,造就了一幅抽象奇景。

  我继续向克勒青河上游走去,去寻找让我心驰神往的特拉木坎力冰川。它不愧为中国最美丽的冰川,鳞次栉比的冰塔,翠蓝似玉,耸立的冰塔直插波光倒影的湖中,像科幻电影中的画面。

  傍晚,绚丽的夕阳洒在冰川背依的山体上,与脚下的冰塔辉映在湖中,纷呈着湖光山色的瑰丽景观。我用不同画幅的相机记录下了“高山出平湖“的奇景。

  乔戈里峰登山大本营,坐落在穆斯塔格河,河谷左侧2公里长50米宽的红柳滩中,海拔3900米。

  为了尽早目睹乔戈里峰的真容,我轻装上阵,没带干粮,在清晨6时就出发了。我们骑着骆驼在乔戈里峰冰川侧碛的山坡上停下,驼工一边指向深邃的峡谷,一边指指骆驼摆摆手,意思是:骆驼不能走。我急切地问:“乔戈里峰在哪里?”他指向南边远处晨曦中披红的两座雪山,用手势告诉我,远方有三座山峰,乔戈里峰在右边,我们还看不见。在海拔4800米的乱石丛中艰难行走8小时后,我们终于来到乔戈里峰前沿地带。

  2008年4月20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第一次近距离仰望雄伟的乔戈里峰,它在蓝天的衬映下,巍然屹立。我情不自禁热泪潸然,用颤抖的手指揿动快门。在我的摄影生涯中,这是付出代价最大的一次拍摄,为了这一刻,我足足准备了20年。

  21时30分,送走了最后一缕晚霞,我们开始下撤。回到乔戈里峰宿营地已是凌晨5时30分,当天早晨,我们终于回到苦鲁勒村。

  成功的拍摄让我此次的喀喇昆仑之旅圆满地画上了句号,那些坎坷的经历和拍到好照片的狂喜将永远铭刻在我的心里,乔戈里峰永远是我的梦幻之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