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慕士塔格峰:“冰山之父”平易近人

2019年01月10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图为慕士塔格峰。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热扎克 · 艾山 罗彪摄影报道)海拔7546米的“冰山之父”非常平易近人,攀登技术门槛低。只要身体、心理健康,大都可以完成体验式攀登。

  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素有“冰山之父”的美誉。

  去慕士塔格峰,要从喀什出发。行驶在中巴公路上,过了乌帕尔镇就从塔里木盆地的西端进入帕米尔高原了,第一处胜景便是阿克陶县的奥依塔格冰川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是我国海拔最低的冰川,也是世界上最壮观的冰川之一,海拔为2804米,冰川面积达到224.8平方公里。这里生长着茂密高大的云杉,风景壮美如画。

  沿着盖孜河穿行于帕米尔高原奇峰陡壁、雪峰巍峨的盖孜大峡谷的崇山峻岭间,就能到达被柯尔克孜族老乡称为角落之湖的布伦口湖(海拔3700米)。布伦口湖被高原白色的沙漠簇拥着,所以也被称为“白沙湖”。天气晴朗的夏秋季节,沙山、雪山、蓝天、白云倒映在湖中,形成壮观而独特的高原美景。

  从布伦口湖向南沿中巴公路行驶,就可以拜见“帕米尔三杰”了,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和慕士塔格峰,这三座海拔超过7000米的雄峰人称“三杰”。三座雪峰间是帕米尔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海蓝宝石——喀拉库里湖。湖上波光潋滟,湖边水草丰美,牧群毡房星星点点,令游人流连忘返。

  沿着喀拉库里湖西岸,穿过美丽的高原牧场,就可以抵达通向慕士塔格峰大本营的入口204,之所以称为204,是因为通向慕士塔格峰大本营的入口恰恰在中巴公路的204公里里程碑的位置。

  慕士塔格峰虽然海拔高,但这座享有“冰山之父”美誉的山峰却非常平易近人,攀登技术门槛低。只要身体、心理健康,大都可以完成体验式攀登。

  慕士塔格峰西坡较为平缓,在山峰的西侧中脊上有明显的传统登山路线。从海拔4450米的大本营至海拔6800米的三号营地间坡度平均在30至40度左右。从海拔6800米的三号营地到顶峰的坡度平均仅为12至15度。由于攀登技术难度低,近10年来,越来越多的登山爱好者从传统路线成功登顶。

  慕士塔格峰登山的最佳时间是每年的6月至8月。随着来慕士塔格峰登山的游客越来越多,大本营的服务与生活条件也越来越舒适。新疆登山协会与相关属地管理机构也为登山爱好者和游客提供全方位的相关服务。

  在慕士塔格峰参与攀登活动,不一定非要将登顶作为终极目标。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小目标,如:登上海拔5500米、6000米、6500米,因为慕士塔格峰是体验式攀登最理想的地方。是否成功登顶已不再重要,通过体验式旅游去感受祖国河山的壮美,感受不断超越自我、激发内心潜能是更有价值的事。

[责任编辑:张赏华 ]